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安南向潘基文移交保险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0日10:28 世界新闻报

  本报记者 林芷郁

  联合国标志前,现任秘书长安南紧紧握住候任秘书长潘基文的手。他们面前,闪光灯亮成一片。即将卸任的安南如释重负,他鼓励似地轻轻拍拍潘基文的背。

  用汉语向中国人问好 明年1月1日正式履新

  “新年好!”12月15日,刚刚宣誓就任联合国秘书长一天的潘基文用汉语向中国人民表达新年祝愿。他对中国政府和人民在他竞选秘书长期间给予的强有力支持表示感谢。

  12月14日,联合国第八任秘书长潘基文在192个会员国代表面前宣誓。他将左手放在《联合国宪章》上,举起右手,宣誓道:“我,潘基文,庄严宣誓,以绝对的忠诚、谨慎和良知来履行我作为联合国秘书长被赋予的职责……”潘基文将从2007年1月1日起正式履行联合国秘书长的职责。

  潘基文很少到联合国 有人已开始收拾行李

  据一位在联合国工作的人士透露,尽管联合国专门批给候任秘书长一间办公室,但这几天潘基文并不常到联合国。他有一支全部由韩国人组成的“过渡团队”,目前,潘基文和他团队的主要活动地点还是在位于纽约市内曼哈顿岛上第五大道的华尔道夫酒店。

  “潘基文和安南接触并不多,据我所知他们只单独接触过两次,其中一次是安南请潘基文吃饭。”一位消息灵通人士向本报记者透露。他还说,“潘基文没有必要向安南请教如何做好秘书长,每位秘书长都有自己的风格。”

  2007年1月1日前,安南和他的班子将搬离38层,到时将有一串沉沉的房间钥匙交到潘基文手上

  随着潘基文就职宣誓仪式的举行,这两天联合国中渐渐有了辞旧迎新的气氛。照惯例,联合国秘书长卸任时,副秘书长都将辞职,但一些常设机构的负责人则有可能留任。

  虽然目前潘基文并没有公开表示希望哪几个机构的负责人留任,但还是有一些机构的负责人听到了风声,自觉留任希望不大,“这两天已经有人开始收拾东西了,但这并不影响联合国的正常工作”。

  秘书长没任何印鉴 保险柜里都是文件

  据记者了解,联合国秘书长没有印鉴,惟一能够证明其身份和权威的,就是秘书长本人的签名。两任秘书长交接班时,安南会给潘基文留下些什么呢?

  曾任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团参赞的联合国问题专家吴妙发向本报记者透露,联合国秘书处大楼共有38层,其中最高一层全部供秘书长使用。38层有一套秘书长专用的包括一间卧室在内的套间,还有秘书长召开小型聚会时用的宴会厅以及辅助秘书长的几位秘书使用的办公室。2007年1月1日前,安南和他的班子将搬离38层,到时将有一串沉沉的房间钥匙交到潘基文手上。

  另外,安南办公室里有个保险柜。按照联合国的规定,一切正式文件应该对所有人公开,因此联合国也被称为全世界最透明的机构之一。“在联合国的文件处,你可以查看到联合国成立以来,各国外长在联合国的发言。”吴妙发说。但是有一些关于联合国工作的草案、设想,由于计划尚不成熟,不便公开,一般会被秘书长保管在办公室的保险柜中。明年1月,这个保险柜也会随其他文件一起交由潘基文保管。

  据吴妙发介绍,联合国秘书长交接班一般有三方面情况需要交代。第一,财政情况,包括秘书长个人的账目、秘书处的财务状况以及整个联合国的财政收支情况。第二,人员情况。按惯例,副秘书长以下的干部可以不随秘书长易人而下台。这时,能否得到新任秘书长的赏识,很大程度上就要看老上司的评价如何了。第三,遗留问题。联合国秘书长每天要面对各种复杂的国际问题。老秘书长总要把各种问题盘点一下,对下任有个交代。

  另据本报记者了解,联合国秘书长还享有一架直升飞机和一座官邸。目前联合国正打算花493万美元装修年久失修的官邸,迎接新秘书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