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陕西省乾陵遗址南部发现10余处巨型圆环状遗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0日10:29 新华网

  陕西乾陵发现10余处巨型圆环状遗迹

  新华网西安12月20日电(记者 冯国)在对乾陵遗址进行大范围勘探过程中,陕西省文物工作者意外地发现陵区南部存在10余处巨型圆环状遗迹,其中最大的直径约110米。至于其用途,专家目前还不能确定。

   参与考古调查工作的西安文物保护修复中心研究员秦建明说:“这一发现是去年与乾陵博物馆组成调查组进行野外作业的意外成果。起初是在试掘一个小型遗址时发现了某些迹象,经长期思考、尤其是航拍结果出来后,进一步验证了当初的预感。虽然意外发现10余处巨型圆环状遗迹,但其与乾陵有何关系、代表何种意义目前仍不清楚。”

  根据航拍图片与现场考察判断,最大一处圆环状遗迹的直径约110米,环宽大约为3米左右,多处在较为平坦的耕地中,呈淡淡的暗色调,与周围田野的色调有明显区别。除西南部约四分之一不清楚外,圆环的其余部位十分规整,只是在道路经过处出现短缺。

  由于历史上乾县县城是为守陵人修建的,广义的乾陵范围一定意义上已与县城难以完全划分开。除这个巨大的圆环状遗迹之外,这一广义乾陵范围之内还发现了与大圆环类似的直径多在30到40米左右的10余处小型圆环状遗迹。

  秦建明说,这些小型圆环状遗迹错落分布在东西长4公里、南北宽约2公里的地带,其中的一些圆环已经有所残缺。至于狭义的乾陵范围内有无同类遗迹,由于存在自然侵蚀和平整土地等活动,目前下结论为时尚早。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