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听查韦斯家乡人讲故事(2)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0日10:32 世界新闻报

  穷乡僻壤滋生激进思想 曾祖父是位革命斗士

  “从我的曾祖父开始,我的家族就开始民主斗争。我的血脉里就流淌着革命血液。我的血液里继承了玻利瓦尔革命斗争的精神。”2004年8月,已经成为总统的查韦斯在一次电视节目中说道。也许通过对查韦斯家族历史的了解,可以更好地解释查韦斯反美精神产生的根源。而他的激进思想,则是源于那个曾经是穷乡僻壤的家乡。

  巴里纳斯州自古是著名的贫困之地,那里的人们世代以种植可可、烟草和牧业为生。巴里纳斯州的萨巴纳塔镇更是以贫穷而闻名。一位抽着卷烟的当地老人对记者说,在上个世纪90年代以前,小镇上只有6个街区,街道都是用黄土铺成,没有柏油路,几乎见不到机动车辆。当地人出行只有靠双脚,最奢侈的交通工具也就是自行车,一天中的供电时间只有4个小时。

  19世纪初,委内瑞拉独立战争开始,这片贫瘠的土地出现无数革命斗士。德尔加多就是其中的姣姣者。他是委内瑞拉著名的民主革命家,在1959年到1964年贝坦科尔特独裁统治时成为政府通缉的要犯。由于在革命斗争中曾使用过马伊森特的名字,因此现在许多委内瑞拉人只知道马伊森特的传奇,而并不了解马伊森特就是德尔加多,更不知道德尔加多就是查韦斯的曾外祖父。

  中学时饱读政治书籍 第一次听到马克思名字

  查韦斯13岁时移居到了巴里斯城上中学,在那里他认识了一个影响其一生的人物——当地著名的前古巴领导人路易斯·格瓦拉,也是查韦斯父亲的好友。年轻的查韦斯从格瓦拉那里第一次听到了马克思、恩格斯和列宁这些名字,并痴迷于共产主义和社会主义理论。从那时起,除了棒球以外,查韦斯开始关心起了政治。

  年轻的查韦斯在父亲好友格瓦拉的图书馆里,读到了法国启蒙运动思想家卢梭的《社会契约》、意大利政治家尼科洛·马基雅维里的《君主论》等书籍,并沉迷于拉美解放者玻利瓦尔和委内瑞拉共产主义理论家萨莫拉诺的故事和思想中。

  查韦斯儿时同伴阿尔贝托这样回忆说:“我当时没觉得他有那么多激进的思想。他那时和我说的理想就是能去加拉加斯,再想办法参加美国棒球联盟的比赛。”但1971年17岁的查韦斯进入军校后,他在家乡受到的革命精神被激发起来,他也就此向另一条生活轨迹前进了。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