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网民征友“拼地铁”省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0日11:02 南方新闻网

  网民征友“拼地铁”省钱

  钻地铁漏洞中途换票缩减乘坐站点,地铁公司关注加紧研究对策

  编者按

  “拼地铁”尽管在深圳可能属于新生事物,但在北京、上海都已经是老问题了,不过这么多年下来真正去这么“逃票”的却少之又少。就像地铁公司所说的,这并不仅仅是金钱问题,而是乘客文明素质问题。虽然任何事物从技术上、管理上来看总有或多或少漏洞,但这些并没有影响事物的正常发展,毕竟在人类社会发展进程中,文明者还是大多数,相信在深圳这种“拼地铁”省钱者也只是少数。

  嫌地铁票价太贵,有人竟想一起“拼地铁”。近日,有市民在网上发帖,征集“拼地铁合作伙伴”。记者调查发现,地铁的确有漏洞可钻(如图)。对此,地铁公司表示已经关注,但目前还无法阻止这种“拼地铁”行为,票务部门正在加紧研究,以尽快堵上漏洞。

  网友发帖换票

  “每天坐地铁很方便,但来回要花8块大洋,心疼呀。”近日,在奥一网淘城分类区一名网友发帖,想征集一名“拼地铁”合作伙伴。他表示,自己在东门上班,住侨城东一带,每天来回乘坐地铁,地铁车费花费不菲。

  对于“拼地铁”的伙伴,这名网友提出了这样的要求:与他上下班坐相反方向地铁,相互起点站和终点站相差不超过3站。同时他表示,不超6站也可以,那样也可省1块钱。他提出的交换方法是,在中间一个站下车交换单程车票,然后继续坐车前行。

  这名网友的建议立刻引发了众多网民的热烈讨论,纷纷跟帖。网友在吃惊之余,也赞叹这个主意“有创意”。一些网友表示这个方法的确省钱,表示也会尝试一下。但还有相当多网友表示,这个方法可行性比较小,因为要找一个站点相差不大的人,而且上下班时间都几乎同步,还是相当困难的。何况,即使能够省下部分地铁费,但是两个人进行联络、交换乘车票,势必耗费时间和手机费。

  由于该网友并没有留下联系方式,记者无法与他联系。但记者发现,尽管到昨日傍晚已经有几十条跟帖,但没有一个人表示愿意与他“拼地铁”。

  记者体验地铁换票

  这种“换票”之法是否可行?昨日记者对此进行了体验。上午10时左右,记者持2元车票从大剧院站上车,沿着1号线前往华侨城。与此同时,另一朋友同样持2元车票从世界之窗站出发前往罗湖。在购物公园站交换了车票后,到达目的地后在出站口投币后顺利出站。根据地铁公司的票价,大剧院到华侨城之间的车票为4元,全程票价为5元,而记者两人此次共节省了5元。

  记者根据地铁票务安排得知,3站之内的票价为2元,每增加3站票价也相应涨1元。目前地铁共开通了18个站点,其中1号线共15站,市民无论到哪个站最多花费5元。而如果换票的话,每次乘车最多可以节省3元。

  记者向地铁站工作人员询问,工作人员表示根据规定乘客购买的车票可以在任何一个地铁站使用,而且当天进站全部有效。只要车票金额足够,乘客也可以持地铁票从任一个地铁出口出站。但进站后每张地铁票只能在2小时内有效,超过2小时每人要补交5元的全程票价。

  地铁公司急寻对策

  “对于这种行为,我们也很气愤!”深圳地铁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近期在网上出现了这样的“换票”帖子,他们早已发现并进行了关注。

  他表示,部分乘客这样做是在“钻空子”,他们已经将该问题转给了票务部门进行研究。但他表示,目前尚未发现比较有效的措施,毕竟地铁车站属于公共场合,不可能阻止乘客进行交流。而且各站都是自动售票,车票也是不记名的。而且不同于其他行为的是,地铁公司也无法明令禁止,否则是“此地无银三百两”。对于部分网友的行为,地铁公司相关人员连呼“头疼”。

  记者查询《深圳地铁乘客守则》相关规定,并没有任何有关“换票”的内容。相关人员表示,这种行为也是新现象,现有的规章制度中对此还没有具体内容,对这些乘客缺少进行处罚的依据。尽管对于逃票者有相应的处罚规定,但这些乘客都购买了车票,严格意义上不属于“逃票”。

  据透露,深圳地铁目前已经安排保安加大了巡查力度,同时他们表示将会抓紧时间找出对策,尽快堵住漏洞。

  上海几年前已经出现

  实际上,并非只有深圳出现这种“拼地铁”现象。记者了解到,早在几年前,部分网站就出现上海乘客发帖征集“拼”车者的事情。昨日下午,记者联系了上海地铁运营公司办公室负责人邹松,他表示上海几年前网上曾出现过类似帖子。但对此公司并没有去调查,因为也很难调查,到目前为止他们还没有发现这样的乘客。即使发现也无法处理,直到现在上海的地铁管理条例中也没有相关规定。

  邹松同样向记者表示“很头疼”。他说,无论从管理上还是技术措施上,都很难杜绝。只要有地铁的城市,都会存在这样的问题,这更多是乘客文明素质的问题。但他也表示,目前为止这样的行为毕竟还是少数,因为想要换票的乘客需要找到合适的人,而且要正好时间凑巧,在这些方面乘客也要承担比较大的成本,实施起来并不容易。

  ■网民支招

  “拼地铁”如何防

  ■将进站口和出站口隔开,只能单向乘车,这样就无法中途换票。

  ■车票2小时的时效太长了,都能坐3个来回了,可以缩短到1小时甚至更短,而拖延时间的则要加倍惩罚。

  ■将车票使用地点加以限定,只能在购买车票的站点进站使用。

  采写:本报记者徐维强

  图:

  “拼地铁”图示李勇/制图

  (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