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白宫记者不喜欢打扮(2)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0日11:06 世界新闻报

  3.明令记者“不得穿短裤”

  电视台一般派了某个人担任驻白宫记者就很少会中途换人,而美联社和一般纸媒的代表记者每4年会换一次。不过如果总统再次当选,纸媒记者也可能“连任”。

  换人的另外一个原因是白宫记者工作强度非常大。因为白宫要员日程变化很大,记

者团的工作也毫无规律,经常要为了一个发布会在场外等好几个小时,结果通知说会议取消。有时候半夜临时召开发布会,这些人就得抛下一切赶来抢新闻。散会以后,他们一刻都不能停,要立刻把报道发回总部,从上午熬到第二天凌晨是家常便饭。

  也许是工作太紧张,工作时白宫记者们都不太注重仪表。电视台记者因为有顾忌,至少上半身衣着还算郑重其事。而报社记者和摄像师就不敢恭维了,就连跟总统出国访问也是一副不修边幅的样子。白宫因此不得不推出一整套记者团出国着装规定,明令记者们“不得穿短裤”,但记者团里总有“恶习难改”的人,光是因为衣着随便被吊销随访资格的人就有好几个。

  4.问得太尖锐当心被开除

  有人形容每次新闻发布会就像一场新闻雨,在场的几百个记者都要尽量多接些雨点儿,混乱程度可想而知。每人都想按自己的思路提问,结果下一个问题往往跟上一个问题毫不相关,一般人很难从纷繁交叠的问答中挑出个完整的线索。发言人也很懂得利用记者团的这个弱点,被连续几个问题逼到墙角的时候,就会点到下一个记者提问。如果这位和前人不齐心,记者团刚才的气势立刻就冰解雪融了。

  当然也不是谁都敢问那些不该问的问题,因为白宫还有控制记者的一张王牌──安检通行证。没有这张通行证,你就别想进发布室。

  大媒体资深记者们持有的是“硬通行证”,也就是在他们任职期间一直有效。而普通媒体的记者的“软通行证”,有效期只有一天。通行证的审批需要好几个星期,而且过程神秘,官方说法是要检查来人是否有犯罪前科,是否有做记者的资格,但有时候明明合格的记者却总不能过关,究其原因还是他们的问题让白宫“不舒服”了。

  所以一般记者都非常讲究提问的技巧,即使问题再尖锐也要非常礼貌。新闻发布室里的游戏规则是“就事论事,不进行人身攻击”。只有张弛得当,才能保证明天还有机会进来。一旦名字上了黑名单,不但当白宫记者的生涯就此结束,可能以后也很难在政治新闻这行混下去了。

[上一页] [1] [2]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