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拼客”一拼到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0日11:08 南方新闻网

  情侣路闲话

  生活有多丰富,语言就有多丰富。“闪客”、“拍客”刚刚不陌生了,现在又冒出来一个“拼客”,还流传到了珠海。而且“拼客”们的信条是“爱拼才会赢”,当然,“拼客”是几个人凑份子吃喝玩乐衣食住行,拼者,凑也。

  之所以要拼,乃是因为觉得一个人不划算或者承受不起,而几个人“合兵一处”不但省钱,还有交往的乐趣,实在是一举两得的事情。现在流行的“拼法”有拼吃、拼住、拼车、拼游(玩)、拼购等等,只要能拼的都拼了。

  拼,体现出一种生活的智慧和乐观。一个人做不到的事情,可以两个人三个人来做嘛,所谓人多力量大,这些再常见不过的道理只要落实到行动上,办法也就有了。比如刚刚参加工作,挣钱不多,不想住城中村,又住不起单身公寓,那就完全可以找两个人来租一套三居室,不但居住条件比较理想,还可以跟室友一起做饭吃,既排遣了独居的寂寞,又找到了亲人的感觉,多好啊。当然如果你不想跟别人合租,那就没办法了。欲望超过了能力,是件很痛苦的事情。

  有时候也不是凭一己之力做不到,只是觉得一人来做不划算,如果能找几个人来把成本摊薄一点就好了。比如想吃一顿好的,而且想多吃几个菜,但一来肚量有限,二来花费不菲,用广州话说实在不抵。找几个在口腹之欲上志同道合的人来凑份子,梦想的美味吃到了,钱也没花很多,那感觉不是跟吃美味一般爽?再比如下了夜班打车回家,路稍远一点,往往就会感到心脏跟计价器一起跳动,要是不幸有高血压,麻烦就更大了。找个“一条道上的朋友”吧,轻轻松松来买单,夫复何求?

  现在据说流行“不跟陌生人说话”,可是人们又在抱怨闹市无人识(无论穷富都是如此),寂寞、冷漠,就是缺少幽默。那就去拼吧,拼起来就热闹了。不过又有人提醒道:跟陌生人打交道须小心上当受骗。听来真是让人丧气,要拼就一拼到底,千万别遮遮掩掩小心翼翼,否则就没意思了。如果有人胆敢骗你,那就跟他拼了!□晓风

  (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