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探访家居式警务室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0日11:14 法制日报

  农家小院,一对民警夫妇,配有警车,以及电视等生活用品,警嫂每月获500元补助。吉林市公安局丰满分局人性化管理解决农村“走警”现象

  本报记者 梁国栋

  今天上午,在吉林省吉林市丰满区旺起镇大石村一户农家小院,市、区公安机关领

导为一个特殊机构———“家居式警务室”举行了揭牌仪式。该室只有两名工作人员,47岁的丈夫辛德臣是驻室民警,45岁的妻子陈淑艳为协警员。警务室配有警车,以及电视、冰箱等生活用品。其主要职责是:安全防控、治安管理、组织村民群防群治及日常防火,接受报警、举报,为村民办理户口、居民身份证等相关事宜。记者在现场获悉,这已是吉林市公安局丰满分局首批试点的第二个“家居式警务室”。

  “设立‘家居式警务室’是我们将当地偏远村屯警务工作的需要与人性化管理相结合的探索。”吉林市公安局丰满分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说,首批试点的3个“家居式警务室”都在旺起派出所的辖区内。该镇距市区40公里,总面积535平方公里,居民居住分散,最远的村屯离镇上有六十多公里远,村民到派出所办事连来带去需要一天时间。过去,虽然这些村屯也有包片的民警,可因为都在市区和镇上居住,隔三差五下次村,上午到下午返,基层基础工作很难落到实处。村民们戏称“片警”为“走警”。

  今年10月,丰满分局决定在旺起派出所辖区划分4个警务区,每区设一个“家居式警务室”驻室民警一律带家属,即一个警务室一对夫妇,分局聘警嫂为协警员,协助民警开展除执法外的警务工作,每个月补助500元。警务室配有警车,以及电视、冰箱、床等生活用品。驻室民警原则上工作3至5年。分局同时规定,对驻室民警,在晋职晋级和评优倾斜。“家居式警务室”的驻室民警采取志愿报名,组织考核的方式确定,其标准是:热爱此项工作,有较丰富基层警务工作经验,熟悉农村情况;妻子年龄45至50岁,下岗或退休职工,家庭没有后顾之忧。决定公布后,分局民警纷纷报名,经严格筛选、考核,最终,民警辛德臣和妻子陈淑艳等3对夫妻脱颖而出,成为首批“家居式警务室”民警夫妻。

  原丰满公安分局桥南派出所外勤民警、现水曲村“家居式警务室”驻室民警王洪海和妻子姜艳萍都是50岁,家在吉林市区居住,儿子上大学。他说:“分局既为工作着想,又照顾到民警的实际生活,体现了人性化管理。这样做解决了以往那种警务室设立后,白天开门办公,晚上锁头看门,民警家里村里来回跑的‘走警’问题。”大石村“家居式警务室”民警辛德臣感慨地说:“过去没人愿意到乡下当‘片警’,现在分局实行人性化管理,不仅让带家属,还给解决工作问题,就连生活用品都给解决,政治上还倾斜,所以符合条件的人都争相报名。我感谢组织的信任,一定加倍努力工作!”

  本报吉林10月19日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