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专家首次发现大熊猫洞穴呈“村落式”分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0日11:20 新华网

  新华网西安12月20日电(记者 耿学鹏刘林)“秦岭上的大熊猫洞穴在空间上呈村落式分布,就像是一个个‘熊猫村’,每只熊猫就是熊猫村的‘村民’。”长期在陕西佛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从事科研工作的著名大熊猫专家雍严格对记者说。这是中国专家首次发现大熊猫洞穴呈“村落式”分布。

  “隐居”深山的大熊猫深居简出,它们的生活一直是个谜。大熊猫如何组织、交往

?通过对熊猫洞穴及其分布的研究,专家开始逐渐接近谜底。

  今年11月中旬在泰国举行的“2006大熊猫保护研讨会暨第17届大熊猫繁育技术委员会年会”上,雍严格首次向世界公布有关“熊猫村”的研究成果,受到与会的100多名国内外专家广泛关注。

  这项针对大熊猫洞穴的研究项目始于2004年,雍严格带领16人组成的野外科研小组,实地调查佛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秦岭深山中的99个大熊猫产仔、育仔的洞穴,并详细监测洞穴附近大熊猫的活动轨迹。

  专家发现,秦岭山地由于缺少特别大的树洞,所以大熊猫一般选择在石洞中产仔、育仔。在适合大熊猫居住的狭小区域里往往集中分布着大量这样的洞穴,这说明大熊猫可能是成片居住。在洞穴密度较高地区,或者说是比较繁华的“熊猫村”,仅2平方公里内便有12个大熊猫巢穴。

  围绕每个“熊猫村”会有一定数量的大熊猫种群生活,这些大熊猫就是村内的“社会小组”,或者叫做“大熊猫村民”。相邻熊猫村之间以熊猫粪便和尿液留下的特殊气味作为分界,不同村落的村民偶尔可能会因觅食等行为过界接触,但是一般不会有频繁往来。

  雍严格说,通过远嫁女儿,迎娶“外来妹”,大熊猫村得以繁衍生息。雌性大熊猫长到2岁时会被母亲赶走,流落到其他村庄安家落户,“这种远嫁女儿的行为是防止近亲繁殖的一种机制”。“儿子”则继续跟随母亲左右,长大后等待外来的熊猫“小姐”,参加为争夺优先交配权举行的“比武招亲”。

  专家发现,整个佛坪保护区分布至少有7个“熊猫村”,每个熊猫村约有10到20只熊猫“村民”组成,享受村中的“洞穴庄园”。

  在雍严格的形容中,“洞穴庄园”的布局颇为有趣。雍严格说,保护区内的大熊猫巢穴朝向一般为正南或东南,既背风又向阳。洞穴结构可分为两种:一为隧道式,类似人类住宅的“一室一厅”;一为偏岩式,类似“大一居”。

  每个“洞穴庄园”并非由一只大熊猫独占,而是由一定区域内的雌性大熊猫轮流共享。专家曾经发现一处条件不错的洞穴,并连续几年发现有大熊猫在这一洞穴内产仔、育仔。

  雍严格说,他们下一步将着重研究这些洞穴的地质成因和具体构造。“如果我们能够掌握熊猫洞穴的具体特点,然后人工为熊猫建造住宅,构建村庄,那么将为野外大熊猫繁殖助一臂之力,从而进一步增加野外大熊猫数量。”

  佛坪保护区位于秦岭南麓的陕西省境内,是以保护大熊猫及其栖息地为主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处于秦岭大熊猫分布中心地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