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亚运会改变多哈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0日11:34 世界新闻报

  本报赴卡特尔特派记者 郑晨光

  运动休闲兴起 椰枣供不应求

  

亚运会改变多哈人

  亚运会期间多哈街景

  从申办亚运会成功,到本届亚运会结束,5年来,卡塔尔首都多哈发生了深刻的变化。

  多哈城变了大模样

  曾经的他

  记者在多哈感受到,这里是一个历史感与现代感并重的城市。老城区比较破旧,主色调是沙漠的黄色,给人一种历史沧桑感。而位于多哈西坝的新城区,近些年来新建了许多高楼,包括卡塔尔金融中心、奥委会大楼等,给人强烈的现代感。

  哈桑·阿尔·阿里是地地道道的多哈人。虽然他前几年一直留学美国,但是每隔三个月都会回到多哈看望他的家人。他告诉记者,尽管每次回家的时间只相隔三个月,但每次回来对多哈都会有不同的感受。哈桑说:“就像上次回来,我第一次在多哈看到了高架桥、隧道、大型高速公路,就连机场也大变样了。”

  体育馆成休闲娱乐新宠

  亚运会期间,哈桑和朋友们回家后的第一件事,就是坐在电视机前看比赛,为本国的运动员们加油。

  卡塔尔是一个阿拉伯国家,由于穆斯林主张禁欲,所以多哈很少有娱乐设施。酒吧,卡拉OK只有在高档的五星级酒店里才能找到。多哈人的娱乐生活比较贫乏,白天一般去沙漠里冲沙,晚上去电影院和购物中心消费。

  亚运会让多哈人的生活更加丰富了。哈桑说:“体育馆成了很多年轻人的新宠,他们现在更愿意去那儿享受闲暇时光。”

  在多哈体育馆看比赛,票价很便宜,一般在10卡币(约合20元人民币)左右。在卡塔尔,很多生活必需品都不需要花钱,比如水电煤气等等;亚运会以后,体育场馆也将对大众免费开放。

  此外,很多体育场馆在设计时,都考虑到了赛后的作用。比如说规模庞大的亚运村在赛后将并入多哈最大的哈马德医院,成为医院医生和护士的宿舍区。而设施一流的艾斯拜尔体育馆赛后将成为多哈艾斯拜尔体育学院的场馆。

  亚运会让椰枣供不应求

  亚运会还给多哈带来了滚滚的财源。多哈街头的各个酒店早已爆满,各行业的从业人员也喜笑颜开。当地一家酒店的前台服务生艾哈迈德·舒卡尔告诉记者,酒店的生意这段时间好极了。“举行亚运会是我们国家的荣誉,也给多哈带来了无限商机。亚运会期间,我们的酒店利润非常好,收入是平常的两倍。”

  另外,这段时间卡塔尔的特产椰枣很畅销,由于担心会出现供不应求的情况,很多来客都竞相购买。亚运会吉祥物及纪念品的销量也很不错,一个中等大小的吉祥物奥利的价钱是35卡币,也就是70人民币左右,而一个纪念杯的价格是25卡币,约合50元人民币。

  近日,卡塔尔副首相、多哈亚组委副主席阿提亚对媒体表示,卡塔尔人不仅有能力办好亚运会,而且完全有能力承办奥运会,卡塔尔已经提出承办2016年夏季奥运会的申请。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