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张艺谋:《秦始皇》将带给观众全新的感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0日11:42 新华网

  专访:歌剧《秦始皇》将带给观众全新的感受——导演张艺谋等谈《秦》剧全球首演

  新华网纽约12月19日电(记者王波)歌剧《秦始皇》的导演张艺谋和执行导演王潮歌18日在纽约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目前彩排已经结束,演出的总体效果会比预期更好。他们坚信当《秦始皇》本月21日在纽约大都会歌剧院举行全球首演时,将给广大观众带来耳目一新的感受。

  他们说,观众对这部作品的期待很高,主创人员几乎每天都能收到各种充满期待的信息,特别是在美国的华人社区。许多华人都将该剧的上演看作是一件大事。

  张艺谋指出,具有100多年历史的大都会歌剧院历来以上演经典歌剧为主,《秦始皇》是其上演的第四部原创歌剧,这本身就是一件稀罕事。而这个25年一遇的原创歌剧又特意请中国艺术家打造,演出的又是中国的故事,因此更显罕见。

  他认为,此次演出具有两大意义:首先,这表明中国的文化艺术今天在世界上的影响力越来越大。其次,它表明美国的主流文化对中国文化更加包容,这也是世界多元文化的一种体现。

  王潮歌也表示,《秦始皇》是第一部由华人主创完成、描写中国历史人物的真正的中国歌剧。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它是由世界顶级的纽约大都会歌剧院委托创作,并安排在圣诞节前这一最好的演出季首演,演员阵容中包括世界顶级男高音多明戈。这些因素凸现了这部作品的重要意义。

  她同时表示,希望国内公众在认识此次演出重大意义的同时,也能以平常心关注两国艺术家进行的卓有成效的交流与合作。

  两位导演都谈到,在与美国同行合作的过程中,能够强烈地感受到许多人对中国文化的好奇和倾心。由于塑造古代人物的行为和礼仪等没有形象的史料可查,因此要更多地从念、唱、做、打等中国传统戏剧程式中寻找借鉴。

  而中国艺术家在与美国同行交流时也强烈地感受到双方在思考和处理问题的方式上以及工作习惯等方面的差异,双方的合作首先从熟悉对方的操作流程和工作方式做起,这对于双方都是一种独特和难得的经历。

  王潮歌说,观众将会看到,舞台上的美国演员在用英语唱西方歌剧时,他们的手、眼、身、法都带有中国戏曲的韵味。

  在谈到美国演员的表演时,张艺谋称他们都很善于表演,他特别称赞在剧中饰演秦始皇的多明戈,认为他对具体人物和整部作品,从音乐到歌词和内心分析以及舞台动作等方面的细节都提出了许多建设性意见。担任女主角的伊丽莎白·弗特尔在纽约歌剧界也以擅长表演著称,接受能力很强,动作也学得很快。

  张艺谋高度评价舞美设计师樊跃独特的舞台美术设计,认为它构成了这部歌剧的视觉基础。樊跃用秦砖和修长城的绳索这两种简单的东西,在舞台上营造出一个既古典又现代的场景,并通过这二者的不同变化,时而代表宫殿的顶部,时而代表长城的废墟和工地,这种独到的舞美设计受到中外同行的赞誉。

  王潮歌指出,樊跃的舞美设计还有一个显著的特点,即充分使用了中国传统绘画中的留白手法,给观众发挥自己的想象力留下了充分的空间,形成与观众的心灵互动。然而,在留出空白的同时,观众仍然可以得到十分饱满的视觉感受,丝毫不感到单调、没有什么东西可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