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问责:但愿不止步于村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0日12:00 光明网
符向军

  村干部今后要看村民“脸色”行事,想混日子的村干部不再好干了。28日,江苏某县级市在全省率先出台《不作为村干部问责制》。规定:凡不作为村干都将面临诫勉谈话、弹劾罢免等处理。该地坚持“无为即无位”原则,针对9种情况实施问责:无正当理由不完成上级下达任务、法律观念不强、缺乏事业心、玩忽职守、群众反映强烈或造成不良后果等。而对这些不作为村干部主要采取3项措施:一是诫勉谈话。各镇党委派专人与诫勉对象谈话、责令整改,诫勉期限为6个月。二是引咎辞职,要求本人书面辞职,经镇党委广泛征求群

众意见确定。三是责令辞职,对拒绝辞职的村干部,由镇党委给予免职处理,并取消当年度所有报酬待遇,让群众监督权真正得到保障。(扬子晚报11月29日讯)

  现代法治国度,政府是责任政府,是服务型政府,政府官员理当是责任官员,是服务型官员,政府以及政府官员行政不作为应该接受问责是依法行政的本义,可见,官员问责机制不过是干部管理制度的应有组成部分。《不作为村干部问责制》规定的出台,本不应被看成是什么天外来客,但据报道说这在全省还是“率先”。在全省“率先”的标签下,不作为村干部问责制被当作一大新闻、当作某市地方政府的一大政绩在媒体广泛报道。

  当然,问责总比不问责的好。我们不否定当地政府的良好初衷,村干部问责机制的建立,毕竟本身是件好事,且是个良好的开端,不由让人们对当地乡镇干部、县市干部的问责抱有美好设想。我不知当地是否出台有乡镇干部、县市干部不作为问责制度的明确规定,如果有,那自然是好事;如果没有,那我愿意设问:不作为村干部问责制出台了,乡镇干部、县市干部不作为问责制是否下一步就出台?乡镇干部、县市干部不作为问责制是否已经纳入当地政府依法行政的规划之中?如果没有马上出台乡镇干部、县市干部不作为问责制的规划和打算,那何时出台?

  村干部处于中国行政权力体系的最末端,但长期以来,村干部的角色却始终定位模糊。在实际工作中,村干部只是上一级部门的办事“工具”,“村官”往往不被当成“官”看,所谓不拿村长当干部。我国有针对行政公务人员的薪金福利保障体系,但村干部却是自创自收,自行解决工资待遇,因而疏于管理和监督在所难免,建立不作为村干部问责制自然很有必要,不过正基于此人们有理由怀疑,如果仅仅对不是“官”的村干部进行问责是否有不痛不痒之嫌?不作为村干部问责制不会是又一场政治秀吧?

  不作为村干部问责制出台后,一些地方政府何时出台乡镇干部、县市干部乃至更高级别干部不作为问责制,我们翘首以待。

  问责:但愿不止步于“村官”!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