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人们为什么不愿当农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0日12:00 光明网
罗真如

  记者最近深入川豫鄂三省产粮区调查发现,尽管近年来中央出台了一系列支农、惠农政策,然而,由于种粮仍未走出“比较效益低”的怪圈,如今农村青壮年劳动力大量外出,从事农业生产的农民“老龄化”现象突出,农业生产面临“后继乏人”的窘状,一些农民和基层干部甚至发出“十年后谁来种田”的担忧。(2006-12-12中国网—《经济参考报》)

  几年前,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等机构历时两年,对北京、上海等六个城市一千八百八十八名中小学生长大后想从事什么职业进行调查,结果农民居最末,仅百分之零点二。几年之后,《经济参考报》记者的川豫鄂农村调查再一次得出“农民没有接班人”的结论。人们为什么不愿意当农民?其实曾经的“中国最著名的乡党委书记”李昌平当年写给朱总理的信给出了答案:“农民真苦,农村真穷,农业真危险”。

  中国虽然是个农民国家,但作为这个国家主体的农民却处在社会链的最末端。鄙视农民、看不起农民的观念,深植在我们每一个人心中,包括深植在农民自己心中。很简单的例子可能很好地说明问题。一些贪官犯罪后,在法庭上请求宽恕时,都说只要能留他一条命,他哪怕下乡种地都可以。种地的农民,其社会地位之低,可能就比囚徒强一点点。城里人看不起某人,常说的一句经典语言就是“你这个农民!”一些晚会拿农民开涮以获取笑声司空见惯。农民的社会地位如此之低,谁还愿意当农民?

  户籍政策使农民的迁徙自由和择业自由受到莫大限制。只要祖上是农民,就有可能世世代代沿袭下去。鲤鱼有“龙门”,农民有“农门”。农民进城,城市便如临大敌。好像一切罪恶的根源都在“流动人口”,是历次“严打整治”的“合理”对象,必须“三证齐全”,不然就收容你遣送你。而城里人到农村去,仿佛回到自家卧室一般,从来没见过办“暂住证”之类的东西。户口之墙与其说建在世上,不如说建在人的心上。中国农民在自己的国土竟然连迁徙的自由都享受不到,谁还愿意当农民?

  若说职业,农民应该是最古老的一中职业了。然而,令人感到可笑的是,从事农业生产竟然一直被人们看成是没有“工作”。中共大连市委党校教授宫希魁有篇文章《用大视野审视农民问题》里,有句话很深刻:“农民耕作了一辈子,给社会造了大量的财富,竟然被说成没有‘工作’。”农民自己也这样认为。而从事其它职业的人,自被一个单位正式录用那天起,就算参加了“工作”。事实上,我们的政策对待农民远远逊色于其他职业阶层。农民是中国最大的纳税群体,可农民竟然享受不到公费医疗、退休金、社会福利待遇等纳税人应该享受的待遇,谁还愿意当农民?

  人们不妨做个统计,看看城市里正在施工的高楼大厦脚手架上的民工人,有几个不是农民?看看城市经济开发区的厂房里的流水线上的工人,有几个不是农民?看看城市酒搂饭馆、浴室澡堂那些侍应生、搓背工,有几个不是农民?看看城市那些从事下三烂工作贩卒“走鬼”,有几个不是农民?他们之所以愿意离乡背井到城里即使遭受城里人的白眼也不愿呆在家乡当农民?原因恐怕就是一条:在农村当农民没有“钱”途。既然如此,谁还愿意当农民?

  “读不懂农民,就读不懂中国”。这是一句意蕴无穷的至理真言。中国历史上的治乱兴衰,一旦离开了对当时农民状况的科学考证,就无法破解其中的缘由和奥秘。人们不愿意当农民再一次给人们提出了警示,值得深思。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