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年终为基层“减负”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0日12:00 光明网
罗真如

  昨日,湖南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向各市(州)县(市、区)党委、政府和省直机关各单位发出通知,要求进一步转变作风,严控各类检查评比活动,对一般性的检查评比活动一律停止,对未持介绍信的各地各部门不予接待。(2006-12-13红网)

  每逢年关岁末,即是上级检查泛滥成灾之时,也是基层疲于奔命应付检查之际。年终检查评比泛滥,无疑加重了基层的负担,其害莫大!从人力上看,期末正值基层工作繁忙

时节,上级来人检查,基层单位主要负责人不能不参加。不参加吧,就显不出热情,就显不出“规格”;而参加吧,又令基层单位主要负责人十分头疼。一些单位的主要负责人戏言自己年底忙于应付检查,成了陪看、陪吃、陪玩的“三陪先生”。从财力上看,检查组、考评组、验收组来了,必要的接待肯定少不了,要接待肯定要“出血”,而基层的经费本来就捉襟见肘,过于频繁的接待往往令基层招架不住。尤其让基层害怕的是,一些检查、考评和验收,其结果往往与接待效果挂钩,接待不周,安排不好,档次太低,得罪了检查、考评和验收组,其检查结果注定要大打折扣,于是,各地接待只有不断攀升,一味追求高档奢华,糟蹋了纳税人的钱,助长了不正之风。

  人们或许注意到这么一个现象,每到年终,注定是各单位“笔杆子”最忙的时候,加班加点,挑灯夜战几成常事。他们在忙些啥?准备年终检查评比的材料。年复一年的形式主义的检查评比活动,也让基层单位摸透了。上级的一些所谓的检查评比,只是敷衍了事,走走过场。检查评比,无非是听听汇报,看看材料,指手画脚讲几句无关痛痒的话,收一些土特产走人了事。基层单位也找到了为自己减轻负担的窍门,让秀才们趴在办公桌前突击“编数字”,做些纸上谈兵的活计,最多再搞些应景的“花架子”,当然千万不能让后勤服务部门忘了准备检查组每人一份像样的礼品,让检查评比蜕变成了一场场精心排练的“汇演”闹剧。

  一些流于形式的检查评比已经远离了活动的本意,根本起不到激励先进、鞭策落后,了解情况,总结经验,发现问题,促进工作的作用,注定引来基层和群众的反感,因此,年终检查评比还是少些为好。湖南省委、省政府顺应民心,在2006年即将逝去之际,决定给基层“减负”,及时下发通知,要求各级党委、政府改进作风,坚持求真务实,力戒官僚主义、形式主义,不搞花架子,不做表面文章,把主要精力集中在工作上,尽量减少各种名目的检查评比活动,给基层干部和基层工作一个良好、宽松的干事环境,并规定对涉及湖南省一票否决事项的检查评比和八件实事的检查验收等确需进行的检查评比项目,由主办单位报湖南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批准,并持湖南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开出的介绍信方可进行的具体办法,让人们看到了一个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政府的务实之举,着实让人欣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