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电控门还居民“清静”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0日12:08 新闻晚报
□晚报记者王楠报道

  继殷行街道安装218扇防盗门后,杨浦区控江街道、定海街道目前正紧锣密鼓地为居民区铁门“升级换代”。原计划年内完成“升级”的800扇电控防盗门,现已改装成功847扇,超额完成任务。

  升级换代的铁门圆满解决了原先铁门开关的噪音问题。这个小小的变化,是基层党委和干部们多次调研的结果。

  防盗门安装遭遇两难

  殷行新村是具有20年历史的老小区。据南块新村片党委书记周彗星介绍,原来物业安装的“钥匙门”都已老旧破损。笨重的大门随手一推就会发出咣当巨响,住在底楼的居民索性用砖头将其敞开顶住。

  今年6月份,杨浦区推进“平安小区安装电控防盗门”实事工程,首先选择殷行街道为试点。消息传来,居民有喜有忧。

  “我们这儿老人特别多,而且喜欢住底楼,进进出出的人开关门,‘咣咣’声震得人心发慌。”年过七旬的吴奶奶说。经历过旧铁门的诸多不便,居民担心“换汤不换药”,一扇门造价数千元,谁承担这笔费用也是个大问题。

  那伟芳是殷行一村党总支书记,娄美芳是退休的老书记,如今小区的业委会主任。她们带着党总支委员和党员志愿者,挨家挨户到161个楼组分析利弊。

  新式“闭门器”发挥作用

  区政府从基层党员调研中得知情况,统一采购了一批带“闭门器”的新式电控防盗门。“别看只是一个小东西,它的贡献可大了。在开关门时,“闭门器”起到了缓冲作用,等到整个门完全合上时,居民基本上听不到什么声音。”学过机械的王老师傅说。

  工农二村11号楼的一位居民说,“闭门器”只是一根二三十厘米的“短杆”,安装在门的斜上方,一头连着大门,另一头固定在墙上。因为有弹性,所以打开后门会慢慢自动恢复,有这个缓冲过程就不会和门框剧烈碰撞。

  殷行一村、二村,工农二村、三村调换了新铁门,工农四村则在原有防盗门的身上加装了“消音器”。

  “有的居民提出,铁门顶上无遮无挡,下雨天不方便,所以部分铁门上还加装了雨篷。”周彗星说,美观的同时,小商小贩不断涌入楼道“贴膏药”,居民们常被推销员打扰等问题也随之消失。

  好办法在社区大力推广

  目前,殷行社区南块还有一片俗称“老工农”的公房待换新门。记者从殷行街道获悉,目前该处正全面整修,房屋改造的同时,安装“防盗卫士”指日可待。殷行街道改装218扇防盗门,近5000户百姓受益。延吉、殷行、控江、四平和定海五个街道正逐步推广,今年顺利完成800扇防盗门改装的目标,明年还会更多。

  小玩意解决了大瓶颈,居民拍手称快的同时,也有不同声音,“闭门器要另外加钱,一个255元,200扇就要多出4万多元,虽然是市、区、街道拨款,但经常损坏的话,受到安全威胁的仍是居民。”王师傅说。

  杨浦“百姓论坛”上,居民们议论纷纷,“我觉得安装闭门器是个好办法,值得全市范围大面积推广。不过更应该宣传文明用门、轻开轻关。让这些公共设施延长使用寿命。与人方便,也是给自己方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