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涉事跨国公司首次回应质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0日12:08 信息时报

  

涉事跨国公司首次回应质疑
吴莹莹,女,1985年5月生,四川成都人,2003年通过特长加分考入北京师范大学理科实验班,一年后转入该校心理学院。自12月7日起,北师大心理学院的大四女生吴莹莹因近乎神话般的“业绩”,被推到风口浪尖。这位被跨国公司TopCoder聘为亚洲区副总裁的21岁女生,头上戴着耀眼光环:拥有100多项发明且获三项国家专利,荣膺美国计算机协会(ACM)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亚洲总决赛银牌,中国民间舞九级“舞林”高手……但是,在众多媒体高调报道其成功经历之后,网友的质疑和争论声此起彼伏,关于吴莹莹背后的虚假信息不断冒出。那么,究竟是谁制造了“少女外企副总裁”神话?

  未获ACM亚洲区赛银牌?

  根据北师大提供的材料,吴莹莹获得第29届ACM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亚洲总决赛银牌,亲手实现北师大在ACM竞赛历史上奖牌零的突破,并作为第一个进入ACM主席团的中国人,当选ACM亚洲助理主席。

  北师大出了个天才少女?伴随着媒体大幅报道,网上迅速出现诸多质疑声。网友“敢笑忠祥不下流”在天涯杂谈贴帖《学术腐败要从娃娃抓起——21岁外企美女副总吴莹莹真相》,提出多个疑点。记者在ACM官方网上查到第29届ACM比赛亚洲区北京赛区的决赛成绩列表,北京师范大学一支名为“abnuyl”的队伍只获荣誉奖。当年举办该届比赛的北京大学计算机系的老师李文新在查找当年北京赛区决赛成绩记录后证实,那支获荣誉奖的北京师范大学队应该没有拿到银牌。由于第29届ACM比赛只在北京、上海设有亚洲区域赛点,记者查看上海赛区的决赛成绩,发现北京师范大学一支名为“arbiter”的队伍仅获第21名。吴莹莹参加的“shishi”队没有在北京或上海赛点的比赛成绩名单里出现。

  至于吴莹莹是否为ACM竞赛活动当过志愿者,并应邀出席过第30届ACM竞赛世界总决赛及其最高首脑会议RCDS,清华大学计算机系党委副书记徐明星老师是明年第31届ACM竞赛亚洲区北京赛区的RCD(地区竞赛协调人),他告诉记者,吴莹莹确实是大赛志愿者,但表示没听说过吴莹莹是ACM亚洲助理主席。ACM地区协调人劳恩·瑞恩女士在给记者邮件回复中也证实,吴莹莹曾为ACM比赛做过志愿者。

  TopCoder公司涉嫌炒作?

  自从聘请吴莹莹作为公司亚洲区副总裁之后,TopCoder公司的名字就与吴莹莹一起成为焦点,网友质疑刚成立6年的该公司并非如宣传所称是“著名跨国大公司”,有借吴莹莹自我炒作的嫌疑。

  记者在TopCoder公司的官方网看到宣布吴莹莹担任公司亚洲区副总裁的新闻稿,发表于今年10月25日,而其实吴莹莹曾经告诉媒体她早在9月份就上任。

  TopCoder公司的新闻稿还罗列吴莹莹所获的主要成就,并提到她目前仍是斯坦福大学心理系研究生。与此不同的是,北师大新闻中心的林老师告诉记者,吴莹莹只是在今年6月到9月曾在斯坦福大学做过访问学生。

  疑是北师大在“放卫星”?

  在众多质疑声中有对北师大高调推出吴莹莹动机的猜测,不少网友评论说北师大在乘机“放卫星”。对此,北师大新闻中心林老师对“炒作说”予以否认,并表示12月7日学校召开新闻发布会是因为之前有不少媒体要求采访吴莹莹,为节省时间学校索性安排集体采访。“我们当时没有想到事后会有这么大的争议,跟我们的初衷相悖。她还只是个孩子,这可能对她没有好处,我很担心。”

  林老师表示,吴莹莹提供的获奖情况等基本事实学校核实过,但她对于一些细节是否有夸张之嫌没有解释。此前,吴莹莹在网络媒体与网友聊天时,曾提到学校之所以组织集体采访是因为自己入围“2006年全国大学生年度人物”,学校受上面要求而通知媒体大力宣传。而林老师表示,她不知道吴是2006年大学生年度人物候选人,“这可能要问学生处吧。”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