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化解对峙请从禁说“鬼”话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0日12:12 信息时报

  “我总觉得‘走鬼’这词有点贬义,我看首先不要再叫他们‘走鬼’了”。广州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支队执法处处长刘巍就改善城管与小商贩对峙状态而提出给“走鬼”换一种称谓的提议。

  几年前,就广州方言中对没有办理执照的小商贩的特定称谓“走鬼”一词,笔者就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但未有回应。现在,与小商贩处于胶着状态的强势一方城管负责人提出

改变这一称呼,我觉得是很有积极价值与现实意义的。虽然从方言的角度看,“走鬼”或许的确不包含任何歧视或贬义,但一个鬼字多少使人(尤其是广州以外的人们)觉得很不舒服。一般说来,鬼字在人们的日常生活当中,除了被用来当作亲昵的称呼,如妻称夫为“死鬼”,大人称小孩“小鬼”之外,再就是指已经死亡的人了,即使是国人历代沿袭下来的对外国入侵者的特定称呼,也同样带有极度的不屑与轻蔑之意。

  显然,无论是官方还是民间,如果继续沿用“走鬼”的方言称呼街头小商贩们话,不仅不合时宜,也是不规范的,至少是对那些本来就处于主流社会边缘的小商贩们的不尊重,也没有充分考虑到他们的感受。再者说,作为一个逐步走向国际化的大都市,一切政府部门也都有责任和义务使公用语言规范化、正规化和文明化。

  实现城管与小商贩的良性沟通,广州城管负责人改变对小商贩的不文雅称谓的提议应该是一个积极的信号。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