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水禽业须走升级进步可持续发展之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0日13:19 大众网-农村大众

  2004年,禽流感开始肆虐神州大地,我国立即采取了免疫与捕杀相结合的防控措施。据报道,截至今年6月,禽流感疫情基本消除之时,全国共免疫家禽48.8亿只,平均免疫密度达到98%以上,同时加大了疫情的监察力度。总之,我国对禽流感的控制已经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绩。

  事实上,禽流感在全世界的流行已有100余年历史,我国对禽流感的研究也至少有2

0多年了,科学技术已经证明,禽流感可防可控,人类在禽流感面前不会束手无策。

  当今,步入禽流感后时代,我国水禽业之路如何走?最近,在济南召开的全国水禽发展与技术创新研讨会上,南京林业大学教授林其騄以一位老科学家的身份畅谈了自己的观点———

  首先,认真学习和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畜牧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动物防疫法》等有关法律法规,防治禽流感要遵循“预防为主,防重于治”的原则。要向广大农村的基层干部、畜牧兽医站人员和饲养户深入宣传。否则,不懂法,不守法,政令不畅通,何谈预防传染病?禽流感疫情到来之时,凭何应对?

  其次,进一步总结和推广“畜牧小区”和“合作社”联合体的先进生产方式,才有可能逐步地采用先进的生产工艺、设备,才有可能确保水禽业的生产及其产品是健康的、安全的、放心的。

  第三,进一步重视水禽业品牌的建设,增长方式应由数量型转变为质量型。我国虽为水禽大国,但并非水禽强国,这是冷静思考得出的结论。目前,我国水禽的存栏数量、产蛋量、屠宰量、产肉量、羽绒量均居世界前列,但在饲养环境、禽舍结构、污染严重的程度、饲养人员的素质、管理人员的资质、饲养效率以及经济效益等方面,都难与世界养殖强国所抗衡。国内水禽业要发挥行业协会优势,实行强强联合,优势互补,重新包装品牌,做大做强名牌,完成水禽业由数量型增长向质量型增长的转变。

  第四,整顿种禽交易市场。种禽是禽业的生命线、工作母机、聚宝盆。然而,当前,特别是种鹅市场,包括苗鹅、仔鹅市场杂乱无序,土法炕坊里出笼的种蛋,来源不清,但肯定价廉,土法孵化设备又难以消毒彻底,垫草又消毒不严,因此成了劣种推广中心,还要加上疾病传播中心,这是当前相当棘手,但又司空见惯的一个问题。因此,如何整顿好、改造好交易市场与农村炕坊,应从源头抓起。供种单位一定要向饲养者提供引种证明,提供饲养手册,包装用具要确保安全与洁净,一定要对饲养者做好产前、产中、产后服务。当地农业主管部门则应加强检查督察,以确保饲养者利益。

  林其騄教授概括说,我国水禽业未来的发展方向是高产型与高效型、优质型与抗逆型、环保型与生态型,如此才能确保水禽业的安全型与保健型,才能确保造福于人类,取得丰硕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本报记者陈建志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