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犬细小病毒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0日13:36 大众网-农村大众

  犬细小病毒是由细小病毒所引起的一种急性传染病。临床上以出血性肠炎或化浓性心肌炎为特征。是目前危险犬类的重要疾病之一。本病常发生于幼犬。

  【流行病学】感染犬、隐性带病犬是本病的主要传染源,康复的犬也可长期带毒。病毒经病犬的尿液、呕吐物、唾液、粪便排出体外污染周围环境,使易感犬发病。各种品种、性别和年龄的犬均可感染发病,但以2~6月龄的幼犬发病较多。特别是断奶前后的仔犬。

本病一年四季均可发生。

  【症状】临床表现有两种病型、出血性肠炎型和急性心肌炎型。

  出血性肠炎型。本类型的细小病毒在临床上较为常见,多见于2~6月龄的幼犬,潜伏期7~14天。病初精神沉郁、食欲减退,体温个别升高40.5度,吐白色黏液或泡沫状液体后出现血性腹泻呈番茄汁或西瓜水样,粪便腥臭味。病犬迅速脱水、眼球凹陷,皮肤弹性减退。病犬因水电解质平衡失调及酸中毒等,常于腹泻后的3天内死亡。

  心肌炎型。多发于30天~45天左右的仔犬。发病初期精神沉郁或仅有轻度腹泻,个别病例有呕吐。常突然发病,可见视黏膜苍白,病犬迅速衰退,呼吸困难,心区听诊有心内杂音,常因急性心力衰退而死亡。死亡率为60~100%。

  鉴别诊断要点:

  (1)本病是一种急性传染病,患病犬年龄主要在2~6月龄的幼犬、常呈群发病。

  (2)肠炎型发病初期大多先呕吐白色黏膜后粪便呈番茄汁或西瓜水样出血性腹泻,有特殊的腥臭味。

  (3)患犬迅速脱水,眼球凹陷,皮肤弹性减退。

  (4)心肌炎型,患犬突然发病,呼吸困难,因急性心力衰退而突然死亡。

  【防治】发现本病应立即进行隔离饲养,防止病犬和病犬饲养人员与健康犬接触,对犬舍及场地用齐鲁动物保健品有限公司生产的鼎碘进行消毒。

  【治疗】:

  (1)本病的早期用肌肉或皮下注射的犬细小病毒单克隆抗体按10公斤体重每次一支。

  (2)应用抗病毒药可选用病毒唑,按每千克体重0.5ml每天1次,肌肉或静脉滴注连续应用数日。

  (3)病犬出现严重腹泻、脱水、酸中毒和电解质紊乱是导致本病死亡的主要原因。因此进行及时合理的补液和补充电解质,缓解酸中毒是治疗本病的最主要的措施。通常选用复方氯化钠和葡萄糖生理盐水输液,根据病情进行补液量。对腹泻严重的犬,除进行补液外还应根据酸中毒的轻重程度不同给予静脉滴注5%的碳酸氢钠注射液,用量为每公斤体重每天3~5毫升,对呕吐严重的犬要特别注意补钾,静脉输注犬用白蛋白可加速机体渗透压和体液平衡的恢复。止吐可选用爱茂尔每次2~4ml,严重呕吐可用阿托品,出血可用止血敏+k1。

  (4)控制继发感染可口服庆大霉素80万每次1支~2支,同时皮下或肌肉注射齐鲁动物保健品有限公式生产1克头孢畜健每公斤3~5毫克每天1~2次。

  聊城市兽医站万春城田新孟荣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