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司法审判又是对吴淑珍的“政治迫害”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0日13:57 中国台湾网

  台湾《联合报》今天发表社论说,“公务费”案十五日首次开庭,吴淑珍显现身体不支送医,合议庭在后续庭讯中四度询问吴淑珍能否回来出庭,并称若有需要下次可备简易病床应讯。合议庭的处置,被民进党“立院”党团指为“没有人性”。

  社论指出,民进党大力抨击法庭“没有人性”,俨然是要将这场司法审判丑化成对吴淑珍的政治迫害;宛如二十一年前,陈氏夫妇将一场运砖铁牛车单纯的“交通意外”,咬

死为对吴淑珍的“政治谋杀”。这么一来,是非之心与恻隐之心又被搅成一团了!

  社论说,人性是一个十分宏阔及深邃的概念。吴淑珍病体羸弱,令人同情,这是“人性”的反应,即所谓“恻隐之心,人皆有之”;而“公务机要费”案的审判攸关司法正义的追求,不能令作奸犯科者玩弄“国法”,妄图侥幸,这也是“人性”的反应,可谓“是非之心,人皆有之”。

  吴淑珍一向牵动人性中的“恻隐之心”。陈水扁将她形容成“高级监狱”中的囚犯,说她在“官邸”会客,或买卖股票,皆是坐在轮椅上的吴淑珍排遣寂寥而已。这类说词,即是诉诸人性中的“恻隐之心”。

  然而,吴淑珍在“官邸”会客,却介入了形形色色的政商操作;买卖股票,又演成“府邸”大会串的内线交易疑案。既然如此,这就不再只是台湾民众同不同情吴淑珍坐轮椅的问题,而是可不可姑息吴淑珍仗势贪渎的问题了。于是,是非之心亦向人性发出召唤。

  更进一步探究下去,吴淑珍在二十一年前车祸受伤的那一幕,也曾对“人性”造成强烈冲击。

  车祸发生,陈水扁夫妇指控是“政治谋杀”,后来并屡屡炒作那场“政治车祸”,将吴淑珍塑造成一个被“政治谋杀”的民主烈士,激起了人性中的“恻隐之心”。然而,事后却证明,肇事的运砖车司机张荣财根本是陈水扁的支持者,那场车祸纯然是一场“交通意外”而已。但是,陈氏夫妇却咬死张荣财不放,将他告到法院;而就在法院可能证实张荣财非“政治谋杀”时,陈氏夫妇又突然撤案,使张荣财竟然失去了洗刷平反、由法院还他清白的机会。陈氏夫妇为了制造“政治谋杀”的神话,竟然如此糟蹋一名运砖工人的清白,请问“是非之心”何在?人性何在?

  社论最后指出,只是,陈水扁当年撤回告诉,是剥夺了法院证实运砖工人张荣财清白的机会;如今,陈水扁夫妇用尽心机阻挠“一审”,却是欲剥夺司法审判贪污犯的机会。(编辑 驿雨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