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香港商家不嫌人民币“贵”(2)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0日14:08 世界新闻报

  在一家电器店门口,记者还遇到了来自北京的王先生。王先生自称以前到香港消费很谨慎,但这次赶上“行情”,他决定多买些东西回去。他的购物袋里有一部数码相机、两部PDA电子记事本,“这些东西共花了5000块港元,放在一年前,我得掏5200多块人民币,现在买就便宜了两百多块。”

  香港商家对近期汇率的变化持乐观态度。周大福珠宝金行及莎莎化妆店发言人近期

均表示,汇率“倒挂”以来,内地的购买力明显增强。“周大福”行政经理黄剑文说:“内地旅客愿意选择圣诞、新年期间来港,届时零售生意会更加旺盛。”

  旺角一家金铺则挂起了宣传海报,上写“欢迎内地旅客用人民币付款”。负责人廖先生说,他前几天特意给店里买了几部验钞机,“人民币升值后,港货对内地顾客来说就更便宜,我们也更好卖货,我们已准备迎战大量人民币的流入。”

  两种货币差价不大 “1兑1”不再风光

  回顾内地开放港澳个人游初期,在尖沙咀、铜锣湾等游客众多的地区,从珠宝店、服装店、电器店,乃至普通的超市便利店,香港商铺都爱打出“人民币港币1兑1”的广告,以招徕内地游客。而今,已成为现实的“1兑1”招牌,彻底失去了标榜优惠的意义。

  两个月前,铜锣湾某药房还以“人民币与港币同价”的海报贴满铺面,而今,海报已经换成了“特区政府核准药房”。“以前港币水位高时,这个牌子对内地游客还有点吸引力。”药房的负责人曾先生说,“但现在基本上已是1兑1了,这个噱头还怎样吸引人?”

  在铜锣湾轩尼诗道,记者看到,只有金球珠宝一家商铺的门口仍竖着“人民币港币1兑1”的招牌,但分店经理梁伟基先生称,他们打算短期内将招牌撤下,因为“内地顾客现在都不太在意港币和人民币的那点差价”。他说,过去,在营业高峰期,“1兑1”的招牌还是很管用的,能招徕很多内地顾客。而现在,“再打‘1兑1’牌已有点滑稽了,因为这都已经是事实了。”梁伟基预期,在不久的将来,人民币还会继续升值,“比港币更贵”。

  投资提醒

  人民币比港币贵 普通人如何理财

  近日,中国建设银行的专家表示,无论是个人还是企业,都不应抛售手中的港币。对于持有港币的个人来说,港币兑换为人民币后,一旦需要美元等外币,就会受到兑换额度的限制,而且手续相对麻烦;而对于进出口企业来说,完全可以通过金融衍生工具,规避汇率变化所产生的损失。

  自去年7月21日算起,至今人民币对港币升值约为3.8%,不过除去汇改当天的一次性升幅2.1%外,16个月来,人民币对港币升值仅为2.7%。但人民币一年期存款利率仅为2.52%,而港币同期存款利率则要高上1.5个百分点左右,目前约为4%。以年收益计,相较人民币存款,持有港币存款仅有1个百分点的损失。对于存有小笔港币的居民来说,考虑到汇兑手续费,实在不必过于敏感。

  需要提醒的是,在商业银行开户港币存款的内地居民,要注意选择13个月的港币存款或协议储蓄。因为按照央行规定,一年期港币定期存款利率仅有2.625%,而对于13个月的存款利率未做规定。目前,平安银行推出的港币13个月协议存款年收益率为3.25%至3.45%,已经接近香港银行的利率水平。

  事实上,如果投资各商业银行推出的港币理财产品,收益更加可观。中国银行的理财专家表示,尽管港币有走软的趋势,但从近期港币理财产品的销售状况来看,没有出现大量赎回。综合来看,商业银行推出的挂钩型港币理财产品,年收益率平均可达6%左右,足以抵消人民币升值的影响。

[上一页] [1] [2]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