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又好又快”,不再烦恼!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0日14:26 新民晚报

  丁言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把“又好又快”确立为未来中国经济的新坐标,引起了人们的热切关注。

  不管是“又好又快”,还是“又快又好”或者“多、快、好、省”,中国百姓对这

些词汇并不陌生,但对于其中的政治价值和经济分量有多重并不充分了解。大跃进时,老百姓为了支持政府,把“多快好省”浓缩为一个简洁明了的“快”,把自己家的铁锅和腰带上的铁环都拿去炼了钢铁,目的只有一个:追求“快”。

  改革开放后,大家以为党政工农兵学都经“商”就能实现“快”,于是有人把污水横流和资源枯竭,职业病与矿山频繁塌方与爆炸,“血汗工厂”与“民工荒”解读为中国在21世纪将成为“世界工厂”。

  今年以来,媒体上不时地报道各地煤矿发生矿难的不幸消息,11月份又有200多位民工葬身于“黑心矿主”与地方政府求“快”的“繁荣”氛围之中。然而,每天都坐在火山口上的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局长李毅中,除了不断在媒体上公开指责官商勾结以外,几乎没有任何“好”的感觉。

  土地沙化、沙尘暴、泥石流、气候变异、建筑物坍塌、重特大事故频发、白衣天使见死不救、人类灵魂的工程师也从那些渴望求知的眼光中看到了“快”速致富的路子等等,都与经济发展的“快”没有直接关系,也不是“快”的结果,它的背后实际上是政府权力的异化和责任的缺失。在现实条件下,要实现经济的“又好又快”就必须在制度上解决一些问题,例如,有些地方把政府滥施权力、恶性圈地、追求政绩、盲目投资等美化为“宏观调控”。

  中央把“快与好”两个字在位置上对调,在某种意义上来讲是对发展理念的反思。这个“好”,就是要有一个好的制度保证经济发展有较“快”速度,保证经济与社会、文化的协调发展,保证人民群众共享经济快速发展的成果。

  只有从根本上建立起实现速度、质量、效益相协调,消费、投资、出口相协调,人口、资源、环境相协调的制度机制和法律框架,把“快”发展真正纳入“好”的机制之中,我们的经济发展才能“又好又快”,百姓也才能不再烦恼。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