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等候高架开放 搅乱地面交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0日14:27 新民晚报

  相信许多市民都曾看到过这样的镜头:明明高架匝道口已经显示关闭,亮着鲜红的两个大大的“×”,却常有一长溜机动车耐心地在匝道口排队等候,希望在匝道开放的第一时间,“抢跑道”上高架。

  这种行为究竟是不是交通违法?对交通顺畅有哪些危害?记者昨天做了一番采访。

  等候车辆堵塞干道

  昨天傍晚时分,记者来到南北高架淮海中路上匝道前。此时,匝道口上方的信息提示牌已经开始读秒提醒:匝道即将关闭。10秒后,匝道口亮起了红色的“×”禁行标志,十分醒目。

  几分钟后,一辆沪E牌照的银色小轿车开到匝道口,它并没有像其他车辆一样绕道走地面道路,而是慢慢停了下来,开始等候。后面陆续开来的车有样学样,排队大军不断“扩容”。渐渐地,队伍延伸到了淮海路口,成了一道无法逾越的屏障,令重庆南路上的直行车辆和淮海路左转驶上重庆南路的车辆动弹不得,原本还算顺畅的交通,一下子急剧拥堵起来。

  匝道前停车是违法

  负责地面管理的卢湾交警连忙上前疏导,将带头违法的小轿车司机叫下处罚。不料这个姓赵的司机振振有词:我停在匝道口,又没影响交通,影响交通的是后面的车辆,为什么要罚我?

  这也许是不少司机共同的想法。停车等候匝道开放是不是交通违法行为?对于记者的提问,很多驾驶员的理解十分片面简单:“打红叉时开上去了,就是违法;没上去,就不违法。”

  对此,交警部门表示,随意停车等候的行为违反了《道路交通安全法》,机动车驾驶员不能随意在路段中间没有停车线的地方停车;停车更不能影响到其他车辆通行,引发道路拥堵。

  由于此类行为一般发生在早晚高峰时段,为保证道路交通畅通,平时交警一般采取教育劝导的方式。但随着年末交通形势更趋严峻,交警部门提醒机动车驾驶员,近一时期将对此类行为严格处罚,按照乱停车罚款200元。

  定时封闭纯属误传

  那么,为什么宁愿等匝道开放,也不肯走地面道路?交警部门分析,这源于驾驶员们之间的误传。一些驾驶员道听途说,认为高架开放关闭都有固定时间,比如晚高峰结束约在6点半左右,他们认为高架刚刚重新开放时,肯定比较“空”,因此宁愿等,也不愿走地面。对此,交警高架支队三中队的邱警官昨天特地做出澄清。

  邱警官告诉记者,对高架匝道实施封闭,是一种动态行为,是为了均衡地面与高架交通流量。被封闭的匝道交通流量巨大,车流冲突严重,且地面、高架流量分布不均。因此,根本不存在具体封闭和开放的准确时间。

  每次封闭前,周边道路的信息提示牌都会提前提醒,以方便驾驶员及时改道。对此,也有驾驶员建议,是否可以在匝道口和周边的信息提示板上明确指出:停车等候是交通违法行为。这一合理建议,希望市政部门在制作信息提示板时考虑。

  本报记者潘高峰特约通讯员孙国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