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大众高尔夫改头换面? 两厢宝来的“乾坤挪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0日14:28 中国新闻网

  在生日歌中,一汽大众用一大块生日蛋糕和一款新推出的两厢宝来轿车,来庆祝宝来上市5周年。在过去的5年里,先发制人的宝来曾一度成为了国产中档车的标杆,也曾经历过“价高和寡”的尴尬。

  作为大众A级车的第四代产品,5年前,宝来系列曾代表了大众A级车的最高水平。同时,其也迎合了当时新兴中国白领阶层的需求:品质出众、动力强劲和源于德国的欧洲血统

。可以说,当时的宝来轿车成为了新一代白领的价值标签,代表了年轻、富有活力的知识新贵。

  而在一汽大众内部,宝来也成功替代了捷达,成为了大众品牌的领军车型。要知道,10年前,捷达也一样具有年轻白领的价值标签作用。宝来上市后,捷达则“降格”为低端产品,瞄准了刚刚进入汽车社会的二三线城市。

  出新车同时,老车还不退市。这就是一汽大众,或者说是德国大众的过人之处!在中国这个贫富不均、地域文化差异巨大的汽车消费市场,一汽大众的偷梁换柱、反复包装策略屡建奇效,以至出现了速腾、宝来、捷达三代车型祖孙同堂的局面。不过,一汽大众的这种“取巧”做法,也受到了一些媒体和消费者的口诛笔伐。

  此次,一汽大众推出的两厢宝来HS更是“玩到了极致”。将深陷泥潭的高尔夫轿车改头换面,贴上个两厢宝来的标签,变相降价后推上市场,美其名曰“赋予驾驶者之车的新内涵”。

  这一创新做法既保持了高尔夫强调时尚、个性的品牌形象,同时,又弥补了一汽大众在两厢车市场的缺陷。更加高明的是,两厢宝来11.25万元到14.28万元的价格给明年上市的第5代高尔夫留下了高位空间。

  可以预测,今后在一汽大众的品牌策略里,宝来将逐渐变得平庸和大众化,而高尔夫则更加个性化,与速腾一道来满足时尚前卫人群的需求。如此分层包装之后,将乾坤大挪移神功练到了炉火纯青的一汽大众,最大限度地延长了产品的生命周期。

  从市场的角度,一汽大众的做法无可厚非;但对于信赖大众产品的消费者来说,但愿一汽大众的做法没有伤害他们的心。(北京青年报张耀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