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要保留核试权利 印度坚持不签“不扩散核武条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0日14:41 广西新闻网

  印度19日称,尽管它与美国达成的印美民用核合作协议将使它获得西方的民用核能技术,但是它将保留进行更多核试的权利。

  印度外长穆克杰在议会称:“我们将保留我们进行核实验的权利,国家的决策层将根据情况作出明智的决策。我们不愿意放弃这一权利。”

  美国总统布什18日晚些时候签署了具有争议性的印美民用核合作协议,称这是世界上两个最大民主国家关系趋暖的一个迹象。这一协议将为美国向印度出售核燃料和技术开辟道路。

  印度反对派领导人在议会对这一协议进行讨论时曾警告称,这一协议可能会压制印度的核项目。印度1998年试爆了核武器,随后宣布单方面暂停核试验。

  穆克杰对“核不扩散条约”进行了批评,称印度不会签署这一条约。他对议会上院称,“我们认为这是一个欺诈性条约,它使核武国家拥有存储、实验核武器的权利。我们拒绝接受这一歧视性的待遇。”印度于1998年宣布成为全面核武国家。穆克杰还说,印度政府不会接受制约印度战略项目的任何先决条件。他说:“这是一项民用核合作协议,不是一项军控措施。我们没有接受任何额外保证,我们只是在坚持我们已宣布的自愿暂停核试的决定。我们不会接受任何条约规定的承诺。”

  穆克杰称,在美国开始向印度提供核技术之前,印度和美国将开始“艰难的谈判”。他说:“在我看来,真正的谈判工作现在才开始,因为我们要与美国达成123项协议。”

  这一协议将确定美印核贸易的具体条款。美国商会称,这将为美国企业提供高达1000亿美元的商业机会。这一协议需要获得美国国会的再度批准,民主党人将在新年后控制国会,他们持有非常强烈的反扩散观点。(毕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