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首席评论:“违法权”授予投资家是权力资本的结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0日15:08 金羊网-羊城晚报

  □刘洪波

  有无数事实证明,通过“招呼”而不是文件、通过“精神”而不是章程来治理,才是更加聪明和不着痕迹的违法

  河南省沁阳市三年出台五个文件,给予投资者优惠待遇。现在,在沁阳投资5000万

元办企业可以不受政府部门检查地“安静生产”,投资家获颁“荣誉市民证”,享受驾车违章不受罚、娱乐消费不受查等优惠待遇。(12月19日新华网)

  沁阳对投资家的奖赏,是给予一定程度的“违法权”。对拥有“违法权”的人执法,会受到从严肃批评、诫勉谈话到撤职查办的处理。一个投资家在报纸上乐哈哈地说:“对我们的关照其实还有很多……真的是100%都给落到了实处。”另一位投资家未按规则停车被交警处理,发生争执,一气就把“外地客商车辆通行证”给撕了,有关部门严厉批评了交警。在良好的“爱商”氛围下,投资家的心情舒畅又暴躁。掌上明珠嘛,如果没有所谓“骄”“娇”二气,也是对不住人的。

  “违法权”既然可以作为一种奖赏,那么遵守法律就可以被认为是一种惩罚。这就在人群中划分了等级,“以贡献论英雄”,贡献大的可以违法,贡献小的或者没有贡献的,就不许违法,公民法律面前其实是不能一律平等的。这里面的法律观念是,法律是专门管人的,而不是用于维护公平、保障权益的,出钱多的就可以不被法律管住,被法律管住是倒霉的,是出不起大钱的。

  当然,某种程度上,也可以认为投资家拥有“违法权”是“平等权”的一种扩大。既然有人授予投资家“违法权”,那么这些授予者必定也拥有“违法权”。以前,“违法权”是他们的专有权力,现在也让投资家来“享受”,就是在“违法权”的享受上,把“平等”扩大到了投资家身上。这个拥有违法权的群体的出现,表明社会出现了一种新的同盟关系。权力与资本称兄道弟、勾肩搭背的局面已然形成,当然,据说这也是为着人民,因为只有与资本称兄道弟,人民才能得到好处,如果资本脸色不好,经济就发展不了,人民就没有好处。

  沁阳的投资优惠政策受到猛烈炮轰,真是“正气尚在人间”,但正气又是以怎样的方式“尚在人间”呢?这种正气当且仅当媒体对沁阳优惠政策有了报道以后,才可能得到一定程度的发抒。这是一股“受控”的正气,它并不在邪气出现的地方出现,而是在“需要显示一下正气”的时候才会出现。这种“受控”的正气,被引导着的正气,或许是“安全”的,但也使得正气必然不能充盈于社会,因而不太像个正气。

  沁阳的投资优惠政策受到声讨,很大原因在于“三年五个文件”。不知多少地方,有着与沁阳同样的做法,亲商、爱商、安商、护商、和商、安商、稳商、富商……围着一个“商”字,不知有多少亲昵的话语被创造出来。去年安徽池州市有投资家车辆肇事激起群体事件,肇事者受到了一些处理,事后当地强调“池州依然是亲商、稳商、安商、和商、富商的投资热土”,一派苦心,跃然而出。

  有许多地方,投资家也在“享受”各种合法或不合法的优惠,但没有文件,没有“外地客商车辆通行证”,没有“荣誉市民证”。因而没有报道可做,于是也没有声讨可言。已经有无数事实证明,通过“招呼”而不是文件、通过“精神”而不是章程来治理,才是更加聪明和不着痕迹的建法。沁阳的事情不过是一个新的例证。这种反复的证明将会使得“领导艺术”变得更加发达,从而使权力与资本结盟也好,“违法权”的授予也好,都走到一个更加“心照不宣”的地步,而不是得到杜绝。

  在这个“崛起”的时代,我只听说“人民获得了实惠”,而没有听谁说过需要一次扯下温情脉脉面纱的血淋淋“羊吃人”运动,也没有听谁说过要让资本的权力盘踞在人民的头上,正如我一直没有听谁说过要使权力凌驾于人民之上,但事实上,我们在这种“政通商和”的后面能够看到些什么呢?

  (日京/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