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优质咸蛋就是没人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0日15:09 金羊网-羊城晚报

  苏丹红鸭蛋风波害惨从化咸蛋厂养鸭场

  本报讯记者彭锋,通讯员李小敏、张笛报道:从化某咸蛋厂厂长刘汝南这段时间着急上了火:厂里的咸鸭蛋经过多个部门检测,都没有发现质量问题,但就是卖不出去;工厂已被迫停产15天,如果情况再得不到缓解,他经营了10年的小工厂将遭受灭顶之灾。据悉,受红心鸭蛋风波影响,供应着几乎整个从化市场和部分广州市场的从化三间咸鸭蛋厂家和养

鸭场目前都走到了倒闭边缘。

  合格咸鸭蛋也卖不出

  家乐咸蛋厂是从化和广州咸鸭蛋的主要供货商,以前日销咸蛋7000只,旺季甚至过万只,厂内货车进进出出。现在却是一片安静。“这段时间鸭蛋卖不出去,越堆越多,至今已有90多万只;和60多家鸭农签订到明年1月5日的协议也中断了。15天前我们已经停工了。”老厂长刘汝南含着眼泪说。

  上个月河北发现苏丹红鸭蛋后,家乐咸蛋厂接到通知停产封存,并接受食品安全部门的联合检查。数日后,广州分析测试中心、广州市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所及广州市食安办等均作出检测报告:该厂产品全部合格达标,没有检出苏丹红。尽管如此,当日就有500箱蛋的订单被退。“他们根本就不听解释,好像听到红心鸭蛋就恐惧一样。”

  上周末,为了减少损失,家乐咸蛋厂到从化市政府举办的中国老年产品博览会上参展。可无论如何解释,甚至拿出权威部门的检验报告,销售情况依然低迷。这让刘汝南手足无措,“这样下去,我的咸蛋厂不出两个月就倒闭,70多万元就要打水漂了。”据悉,从化其他两间鸭蛋厂也面临这种境况。

  蛋鸭被迫送去做腊鸭

  咸蛋厂日子艰难,鸭农境况也可想而知。在从化养蛋鸭十多年的老板陈国初一说起这事就激动:“有什么好说的,都亏成那样了!”苏丹红鸭蛋出来后,咸蛋厂在前半个月就停止收购,每日3.5万只的鸭蛋拿到市场去卖都没人要,“只好拿到偏远的山村,把原价3.6/斤降至2.5/斤,卖给那些想吃鸭蛋但没有钱吃的穷苦村民。实在卖不出去的,就只能扔掉喂鱼了。”

  陈国初的鸭场之前养了1万多只鸭,其他老乡的4万多只鸭子的鸭蛋也由他收购,全部食用的饲料都添加了辣椒红,所以鸭蛋是红心的。谁知道突然发生苏丹红鸭蛋事件,陈国初的红心鸭蛋也遭了殃。“质量没问题,可就是卖不出去,一点办法都没有”。

  陈国初说,他的一万多只鸭子现在只剩下2000多只了,其它的全部当做菜鸭18块钱一只卖掉了,而一只蛋鸭的成本是29元左右。而其他老乡也被迫无奈,将这些生蛋的鸭卖给“屠宰场”做腊鸭。

  从化市政府有关负责人表示,针对目前的这种情况,从化方面正在加大宣传力度,缓解市民对鸭蛋的恐惧心理。尽快使鸭蛋市场得以复苏,使无辜受到影响的企业尽量减少损失。

  

优质咸蛋就是没人买

  图:鸭蛋积压,老刘“上火”彭锋摄

  

优质咸蛋就是没人买

  图:上月15日,河北平山县养鸭户将已封存的310公斤“问题红心鸭蛋”全部捣毁掩埋新华社发

  (夏天/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