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加强四支队伍建设 构建和谐组织工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0日15:22 红网

  组织部门作为党委的重要职能部门,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中担负着重要责任。各级组织部门必须切实抓好干部队伍、人才队伍、党员队伍和组工干部队伍等四支队伍建设,为构建和谐社会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和人才支撑。

  一、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提高构建和谐社会的能力

  

  小康大业,干部为本。全面完成构建和谐社会的各项任务,必须不断提高各级领导干部构建和谐社会的能力,努力建设一支充满活力、实干创业的高素质干部队伍。组织部门作为党委管理干部的职能部门,必须从改进干部的考核评价方式入手,采取科学有效的方法和手段,把干部选准、配强、用活,真正形成有利于构建和谐社会的良好用人导向。一要用新的标准评价干部。要牢固树立与构建和谐社会相适应的选人用人标准,着眼于本地区的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用“五个统筹”的观点全方位看待干部的政绩,既看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速度,又看财政收入、社会就业、人民生活的状况;既看平时的工作能力,又看在重要时期、重点工作、重大事件中的决断魄力和应对能力;既看干部的业务能力,更看干部的政治素质,看带班子、带队伍的能力。二要用科学的考察体系识别干部。科学合理的干部实绩考核评价体系,是正确识人用人的前提。要进一步制定和完善《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评价体系》,在考核内容上全面反映经济、社会和人的全面发展情况;在评价标准上,既反映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真实数字,又不唯数字;在考核方法上,坚持组织考察与群众评议相结合、定量考察与定性考察相结合;在考察程序上,严把征求意见、民主测评、核准数据、综合评估、结果议定等关口,从而为全面、客观、公证地评价干部提供标准尺度。三要用辩证的观点使用干部。“金无足赤,人无完人”。这就要求我们要善于抓本质,看主流,坚持唯实绩论英雄,对那些长期在条件艰苦、工作困难的地方工作的干部,高看一眼;对那些不图虚名、踏实干事的干部,多加留意;对那些埋头苦干、注重长远发展打基础的干部,绝不亏待,激励广大干部求真务实,多干实事,多出实绩。

  二、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增强构建和谐社会的动力

  

  加快构建和谐社会,人才是关键,人才是保障。组织部门必须牢固树立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的观念,围绕《决定》提出的建设宏大的社会工作人才队伍的目标要求,培养造就一支数量充足、素质精良、结构优化、配置合理、整体作用充分发挥的人才队伍,为“十一五”期间经济建设和社会各项事业发展提供坚强的人才保证和广泛的智力支持。一要建立人才培养机制。要根据构建和谐社会对不同人才的需求,加快人才培养重点项目的实施,尽快培育出紧缺、急用的人才;同时,要按照立足当前、着眼长远的要求,进一步完善人才培养规划,抓紧培养适应长远发展战略需要的人才。二要建立人才流动机制。要打破人才部门所有、条块分割、地域界限和身份差别的限制,发挥市场在人才资源配置中的集聚、交流、辐射和调节作用,形成人才的合理流动、合理配置和合理使用的新格局。实行一事一聘、兼职服务、定期聘用、临时借用等柔性政策,引进那些急需紧缺的“候鸟式”人才,促进人才和项目的高位对接和服务。三要建立人才选拔机制。围绕公开、平等、竞争、择优的原则,进一步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完善民主推荐、民主测评、公开选拔、竞争上岗、临时聘任、末位淘汰等制度,让想干事的人有机会、肯干事的人有舞台、干成事的人有地位,形成有利于优秀人才脱颖而出的良好氛围。四要建立人才激励机制。在政治上,对人才的评先评优、入党晋级、选拔任用给予优先考虑,使他们在政治上有地位;在分配上,将人才的收入与岗位职责、工作业绩挂钩,形成重实绩、重贡献、向优秀人才倾斜的分配制度;对有突出贡献的人才,给予重奖。

  三、加强党员队伍建设,激发构建和谐社会的活力

  

  构建和谐社会,实现“十一五”规划和目标,不仅要靠正确的发展思路和措施,更要靠广大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建设一支素质精良、作用突出的党员队伍。一要加强党员教育工作。要坚持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武装党员的头脑,进一步加大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成果的转化和运用力度,切实解决好党员队伍在思想、组织、作风上存在的突出问题,充分发挥共产党员服务群众、凝聚人心的作用,使广大党员切实增强党的意识和构建和谐社会意识,提高思想政治素质。二要加强党员发展工作。按照“坚持标准、保证质量、改善结构、慎重发展”的“十六字”方针,始终把发展党员的质量放在首位,重点做好在工人、农民、知识分子、干部中发展党员的工作,注意在生产和工作一线、高知识群体和青年中发展党员;同时要积极稳妥地做好在新的社会阶层中发展党员的工作,扩大党的阶级基础,为构建和谐社会奠定良好基础。三要加强党员管理工作。按照“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方针,积极探索建立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新机制。通过集中教育活动与日常教育管理相结合,不断加强党员教育管理的载体建设,不断拓展党员教育管理渠道。要积极建立困难党员帮扶机制,关心帮助生活困难党员和“三老”人员(老党员、老干部、老模范),增强党员队伍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同时,要探索建立正常的党员退出机制,疏通党员队伍“出口”,加大对不合格党员的处置力度,保持党员队伍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四、加强组工干部队伍建设,形成构建和谐社会的合力

  

  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是今后一段时期我党的一项中心工作,面对新任务、新要求,组织部门必须积极加强自身建设,着力提高构建和谐社会的能力,努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业务精通、能力出众、作风优良的组工干部队伍,形成构建和谐社会的合力。一要提高政治鉴别的能力。广大组工干部必须把提高政治素质放在首位,自觉地把中央关于讲政治的要求落到实处。要有坚定的政治信念,具有很强的政治敏锐性和洞察力。要增强大局意识,紧紧围绕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届和六中全会和省市党代会精神,为构建和谐社会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二要提高政策运用的能力。要自觉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坚持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认识论和方法论的指导下思考问题,开展工作,切实增强组织工作的原则性、系统性、预见性和创造性。当前,要深入学习领会十六届六中全会和省、市党代会会议精神,把上级精神与本地本部门实际结合起来,创造性地开展工作。三要提高知人善任的能力。组工干部要做到知人善任,需要有过硬的本领。要坚决贯彻党的干部路线和方针、政策,严格按照《干部任用条例》规定的原则、标准和程序办事。坚持充分发扬民主,走群众路线,注重在实践中和关键时刻考察识别干部,努力用好的作风选作风好的人,切实提高识人用人的水平,把构建和谐社会的要求落实到组织工作的各个方面。四要提高组工业务的能力。组工干部要精通所从事的业务,努力成为组织工作的行家里手,善于根据新的形势和任务的要求卓有成效地开展工作,不断提高组织工作水平,切实履行好党和人民赋予的神圣职责。五要提高拒腐防变的能力。组工干部要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不断加强世界观的改造和党性锻炼,时刻绷紧公道正派、清正廉洁这根弦,真正把组织部门和组工干部的形象树立好、维护好、保持好。

  (作者系中共桂阳县委常委、组织部长)

稿源:红网 作者:方南玲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