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你家的污水排哪去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0日17:00 深圳晚报

      ■近三成污水未经任何处理进入河流系统

      ■河流雨水排放口六成受到污染

      阅读提示

      河流污染是深圳众所周知的顽疾,但是,你有没有想过,河流被污染,与你的行为可能有关?你家阳台的洗衣水可能流进了雨水管,你开的酒楼产生的污油或许并没有做任何处理就排到了市政管网,还有其他形形色色的污水可能未经处理直接进入了河流。继去年“百日行动”之后,我市近期将组织声势浩大的“清源”行动,要把错接到雨水管的污水截住,把违章排污进入雨水管道的行为堵住,还深圳的河流一个清白。

      据了解,深圳已建污水处理厂或设施近20座(处),每天处理污水200多万吨,福田河、大沙河、新洲河、凤塘河等深圳河湾支流建成了庞大的截污管网,但是深圳河湾及其支流还是污染严重,这是为什么?那是因为有漏网的污水流进了河流。根据调查,我市尚有近三成的污水没有收进污水处理系统,而是通过各种方式进入了雨水系统,直接排入了河流。

      近年来,深圳大力推进水环境治理,加快污水处理基础设施建设。全市共有市政污水处理厂14座,建成坪地横岭污水处理等4处污水处理设施,完成观澜河和布吉河2座水质净化工程扩建改造项目,年新增污水处理能力达22.3万吨/日,使全市污水集中处理能力达到215.6万吨/日;福田河、大沙河、新洲河、凤塘河等深圳河湾支流建成了43.2公里的截污管网。应该说,特区内污水收集、输送和处理系统已经基本建成。

      但是特区内几乎全部河流都不同程度地受到污染。据统计,我市的污水处理率为71.5%,也就是说还有将近三成的城市污水未经污水处理厂任何处理,而是通过各种渠道进入了河道、湖泊和其他城市水环境。追其原因,主要是污水收集系统和输送系统出了问题,也就是说污水在源头上就没有进入污水系统或者是在输送的过程中流失了,进入了雨水系统,进而进入了河流系统。

      根据排水管理部门的调查,特区内有11条河流共588个雨水排放口,受污染的排放口有358个,占总排放口个数的60.9%。为了截流这些污水,特区内的几条河流基本完成或者即将完成多项截流工程,由此带来雨季时污水量增大的现象,对污水处理厂造成冲击负荷。记者在布吉河公园路段的一个排水口看到,虽然已经做了截污工程,可一下小雨,污水还是溢出了截污沟,源源不断地流入布吉河,黑色的污水泛着花白的泡沫,还散发出阵阵臭味,让人有些作呕。清源办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个排放口是属于污水量比较大的,平时污水量大时会有溢出的现象。

      市水污染治理指挥部负责人表示,如果把一个城市比作人体,城市中的河流可以看作是“地上动脉”,那么雨污水管道就好比是“地下静脉”。梳理好深圳特区的“地下静脉”,让雨水、污水各行其道,这样才能让作为城市“地上动脉”的河流真正“活”起来。若不令雨水、污水各行其道,投入再多的人力、财力治污,仍旧是无济于事。水污染防治工作必须标本兼治,雨水系统里不能再让污水肆意横行。

      记者调查

      1

      城中村:80%雨污合流

      在水贝一路水贝村口,深圳市水污染治理指挥部办公室清源办的工作人员打开了一个雨水井盖,记者看到有一条排水管从水贝村方向接入到市政雨水井中,并不断流着黑臭的污水。清源办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由于大部分城中村的规划比较混乱,在建设时一些城中村内部主干路虽然一般有雨、污两套排水系统,但支管网非常不完善,错接乱排现象极其严重,大量的生活污水通过雨水管道排放,污水系统发挥的作用有限,依然是雨污合流,甚至还有一些自然村内部只有一套雨水系统,生活污水直接排放入河。”在福田的新洲村等地记者也发现了类似的情况。

      记者了解到,深圳特区内的城中村已经形成饱和建设状态,私房布局拥挤,管线铺设、管位布置、管径设计和管材质量不规范不达标的问题普遍存在;由于管理不到位,城中村内地下管网错综复杂,排水管网错接、乱接和超负荷强接的现象十分严重,已经无法准确勘察;再加上城中村内普遍人口密度较高,使得城中村污水排放量远远高于周围市政管网的规划。“城中村内的管网现在想改也不容易,最好的办法就是再旧村改造的时候全部推倒重来,应急的办法是建设截污设施,将城中村的污水截到污水处理厂去。”清源办的工作人员这样对记者说。

      根据2003年排水管网大普查资料,目前特区内共有175个自然村,自然村出村雨水管890个,对市政管线排放的污染点个数有711个。可以看到,80%的出村雨水管中都有污水,占全部市政管线上污染点个数的23.4%。自然村内部污染源个数是23056个,占全部污染源个数的53.6%。由此可见目前河道中的污水有一半是来自于自然村的污染,按照每天下河的污水量43万吨计算,预计每天有23万吨自然村的污水排入河道,自然村的雨污合流现场是造成目前水体污染的第一大污染源。

      2

      住宅小区:擅改功能乃问题症结

      “住宅小区以2000年为分界线,2000年以前建设的住宅小区阳台排水立管接入雨水系统,2000年以后建设的小区阳台排水立管接入了污水系统,但两种小区污水来源的罪魁祸首都是因为住户擅自更改排水功能。”清源办的工作人员对记者说,“95%的住宅小区都有不同程度的雨污混流现象。”

      在贝丽北路,清源办的工作人员打开一个雨水井,里面哗哗地流淌着的都是污水,经过管道排查,最后发现这污水的来源是旁边的贝丽花园小区。“贝丽花园是深圳一个比较老的小区了,上世纪80年代建的,像这样老的小区主要问题就是住户将阳台功能擅自改变。”记者在小区内粗略地看了下,有一半以上的住户将洗衣机放在了阳台。“这样的小区如果要改的话有两种办法,一是要求住户将阳台的洗衣机搬走,二是将阳台的雨水立管接到小区污水系统,再重新做一条立管单独将楼顶的雨水引下来。”

      “老的住宅小区没有完全实现雨污分流还有些历史原因,可2000年以后建的小区在建设中应该是严格实行雨污分流的。”不过清源办的工作人员带着记者来到翠拥华庭小区,打开井盖依然发现有大量的污水排入了市政雨水管道中,最后排入了布吉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些小区存在的问题主要是住户装修时改动了排水管道,或者底层的商铺改动了排水管道,这就需要对小区内的排水管网进行排查,找到是哪一节的管网出了问题,然后再纠正。

      特区内共有1429个住宅小区。调查显示:住宅小区出区雨水管1386个,对市政管线的污染点个数为1315个,有95%存在混流现象,占全部市政管线上污染点的43.3%。住宅小区内部污染源个数15664个,占全部污染源个数的36.5%。其中,由于阳台改变功能造成的污染源个数15216个,占住宅小区内部污染的97%,占全部污染源个数的35.4%。预计每天有16万吨住宅小区污水排入河道,住宅小区雨污合流现象是造成目前水体污染的主要污染源。

      3

      酒楼:隔油池不规范

      厚厚的油渣,一条露天的排水沟,这是记者在沿河西路的海南文昌鸡王酒楼后看到的一幕。经过清源办工作人员的排查,这些油腻腻的污水是从这家酒楼流出来的,经过那条半露天的排水沟,流入了旁边小区的排水系统,再排入市政管道。“酒楼的问题主要是在隔油池,不少酒楼根本就没有建隔油池,把污水排入管道后,油渣就会凝固并堵塞管道,造成排水不畅,更别说还有一些酒楼就直接把污水排入了雨水管道,直接排到了河中。”清源办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还有更多的酒楼虽然建有隔油池,但是很少清理,一样起不了隔油的功能。”记者在益田路一家酒楼门口就发现了这样的现象,油渣积满了排水井后,时不时就会“水漫金山”。

      记者了解到,排水管理部门的调查中,酒楼、商铺、洗车场、修车场、菜市场、垃圾中转站产生的污水也是重大污染源,而且主要也是改变房屋功能和错接乱排造成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