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深圳发现汉族人群新血型基因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0日17:06 新华网

  新华网深圳12月20日电(记者彭勇)按一般血型遗传规律,O型和AB型双亲只能生下A型或B型子女。然而在深圳龙岗,一对上述血型的夫妇,罕见地先后生下了O型和AB型的孩子。

  深圳市血液中心经过家系追踪后,发现了一个突变的血型基因B(A)803G,这也是中国国内首次在汉族人群中发现此种血型基因。

  今年11月,这对夫妇的一名血型为AB型的婴儿在深圳龙岗中心医院出生,而这对夫妇7岁的大儿子的血型则是O型,这在医学上非常罕见。当时医护人员怀疑是这对夫妇抱错了孩子,要求其到深圳市血液中心进行亲子鉴定。

  为查明原因,该院对这对夫妇进行了家系调查,采集了其三代家族成员的血液标本进行血型基因序列分析。检验结果让深圳市血液中心专家们找到了一个新的等位基因B(A)803G,而且这三代人稳定地遗传了这一基因。

  B(A)803G血型基因能同时编码具有A型和B型双功能活性的糖基转移酶,而正常的基因只能在A型、B型中选择一个编码。正是这个突变的基因导致了非正常的血型遗传现象出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