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阿左旗退牧还草户养老保险补偿办法出笼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0日17:14 人民网
-->

  各地最新人事变动 专题

  

  地方频道邀您加盟谋共赢

  2006年地方领导访谈回顾

  人民网最受关注地方领导

  腐败曝光地方周刊 视频

  人民网讯(记者曾林松)近日,经阿左旗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次会议审议通过,阿左旗开始实施《阿左旗退牧还草户参加养老保险补偿办法》。

  据悉,阿左旗结合退牧还草工程实际制定《阿左旗退牧还草户参加养老保险补偿办法》是旨在为进一步推进退牧还草项目的稳步实施,维护好广大退牧牧民的切身利益,逐步建立老有所养、老有所依的农牧区社会保障机制,促进城乡协调发展,维护社会稳定,构建和谐社会。《阿左旗农牧民基本养老保险实施办法》,仅适用于阿左旗退牧还草户中年满18周岁以上(含18周岁)的人员。人员年龄以阿左旗人民政府发布禁牧令之日为截止日期。该实施办法坚持自主、自愿、积极引导和鼓励退(禁)牧区的牧户参与养老保险的原则,坚持以个人缴费为主,政府鼓励扶持为辅的原则和公益林生态效益补偿、生态移民搬迁、社保基金等项目统筹规划的原则。国家退牧还草政策的饲料粮补助标准为每年5.5公斤/亩,折合现金为4.95元/亩,连续补助五年。鉴于2002年、2004年、2005年退牧还草工程已与牧民签订退牧合同,并已兑现了部分退牧补助资金的情况,对这三年工程中符合参保年龄的退牧户享受以下政策,退牧户人均草场面积在1000亩以上(含1000亩),自愿参加养老保险的退牧户,按阿左旗社保局测定的农牧民当年每人应缴养老金(2006年测定额为2391元)参加养老保险。退牧户人均草场面积在1000亩以下的,自愿参加养老保险的退牧户,项目实施期五年内,政府将按照旗社保局测定的农牧民当年每人应缴养老金为基数,分别按10-30%的比例进行补贴。从2006年开始,今后的退牧还草项目将按退牧还草户人均最高1500亩草场的标准签订退牧合同,并享受饲料粮补助。享受退牧还草政策,自愿参加养老保险,年满18周岁至54周岁的男性和年满18周岁至49周岁的女性,由个人按年度向社会保险经办机构缴纳养老金。 男年满55周岁以上(含55周岁)、女年满50周岁以上(含50周岁)的人员,可用5年的全额退牧补助一次性缴费后,由社保部门建立个人账户,统一发放养老金,不再领取饲料粮补助及其他补贴。退牧户人均草场面积1000亩以下的到龄人员,采用一次性缴费的方式,将其5年的全额退牧补助和政府按比例补贴的资金,交社保部门建立个人账户,统一发放养老金。项目实施五年期间,不参加养老保险的退牧户,多余的草场补助不再发放到个人,纳入社保作为退牧户养老统筹基金。

  该办法中还明确规定退牧还草项目实施五年后,政府将对继续参加养老保险的退牧户实行补贴,每人每年补贴500元,直至缴费期满。符合享受本基本养老保险待遇的退牧户,从领取养老金之日起,其享受饲料粮补助的草原面积从草原承包经营权证中流转到嘎查,享受几人,流转几人,本人不再拥有对草场的使用权和经营权。退牧后自愿进城的牧民,实行住房补贴政策,每户补贴2万元,但原居住的房屋、棚圈必须拆除。补贴资金由阿左旗财政统筹支付。

  阿左旗人大主任姚兴朴说,阿左旗还将以退牧还草、公益林建设为契机,从2007年起,在全旗全面推行草畜平衡制度,实现草原畜牧业可持续发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