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黄山扶贫方式:农民“点菜”政府“买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0日17:21 新华网

  新华网合肥12月20日电(记者王立武)安徽黄山市推行群众参与式扶贫,即让群众参与选择扶贫项目,让群众参与项目实施,让群众参与项目管理和监督,调动了群众脱贫致富的积极性。

  三谠村是黄山市歙县确定的今年扶贫开发整村推进村之一。村党支部书记白恩培介绍,村里拿出17个项目“菜单”由群众“点菜”,大家各抒己见,最后群众讨论确定了兴建

同村通组公路、自来水工程、发展养兔业、千亩山核桃基地和山核桃炒货厂等9个项目,否定了另外8个可以暂缓的项目,争取到扶贫资金340万元。如今,三谠村农民都能喝上清洁卫生的自来水;缺乏劳动技能的贫困户,每户至少有一人接受过就业培训;村里400亩山核桃基地也建起来了。到年底,全村农民人均纯收入可确保达到2100元。

  黄山市政府扶贫办主任徐金来介绍,以往扶贫工作是“政府说了算”,政府一厢情愿地定什么项目,农民就只好干什么项目,其结果往往是政府投入的扶贫资金不少,群众满意的不多。2005年起,黄山市在全市65个村实施扶贫开发整村推进,“政府主导,农民参与”,项目农民选,项目资金政府拿。

  由农民“点菜”的不单是扶贫开发项目,还包括各类农业实用技术的培训。徐金来介绍,两年来,市扶贫办在广泛征询农民意愿的基础上,会同科技局、妇联、农技推广中心等部门,安排培训时间短、农民想学且简单易学见效快的农业实用技术培训项目46个,直接送到农民家门口。经过培训,脱毒菊花栽培、名优茶制作、果园品种改良等使5000多名山区农民找到快速致富的捷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