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将实行判后释疑制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0日18:01 新华网

  新华网昆明12月20日电(记者屈明光、李霞)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20日宣布,在经过试点探索、具备判后释疑条件后,决定从明年1月1日起,对本院审结的民商事案件、行政案件、国家赔偿案件和执行案件实行判后释疑制度。

  据介绍,判后释疑是指审理案件的法官在裁判生效后6个月内,针对当事人对裁判提出的疑问,从事实认定、证据采信、法律适用等方面,运用法理、情理、事理相结合的方法

,说明裁判程序的合法性和裁判结果的公正性,以使当事人自觉接受法院裁判、履行生效裁判所确定义务的活动。

  法官判后释疑采取当面释疑的口头方式进行,主要围绕裁判文书,针对当事人的疑问和焦点问题,恰当地选择并灵活运用辩证逻辑、经验归纳、价值判断、利益衡量和心理疏导等方法,深入浅出、情理交融地进行解释,也可以进一步用当事人更容易理解的语言阐述判决理由,以增强裁判的说服力,力求做到辨法析理、胜败皆服。

  云南高院副院长田成有说,判后释疑是法官行使司法释明权的重要形式之一,也是让当事人和诉讼参加人理解裁判结果和理由,理解裁判所体现的法律精神的有效方式。针对当事人对人民法院裁判的疑问进行解惑释疑,促使当事人服判息诉,有利于实现法律效果、社会效果和政治效果的统一,有利于提高人民法院裁判的公信力。因此,实行判后释疑制度是进一步落实司法为民要求、化解矛盾、有效解决法院涉诉信访、提高法官司法能力、提升案件质量、最终实现涉诉信访进入良性循环等多方面的需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