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安监局长招商不力被停职”有三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0日20:00 光明网
付彪

  新华社合肥12月13日电:安徽省阜南县向县直机关和乡镇下达招商引资任务,致使一些职能部门疲于应付。县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局长於俊华因没完成下达的400万元单位招商引资任务,最近受到党内警告、行政记过处分,并被宣布停职检查。安监局长在“主业”上没出问题,却栽倒在“副业”上,笔者倒有些迷茫了,不禁有“三问”:

  一问安监局长的根本职能是什么?从主观上讲,安监局长於俊华也是很想完成招商

引资任务,但由于安全监管工作太重,她抽不开身外出招商。不难看出,安监局长的职责意识还是强的,她并没有忘记自己的“主业”,那就是以主要精力保障当地的安全生产监督,保护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倘若安监局长真正“用心”去完成招商引资任务,其实也不难——找几个老板到该县投资开煤矿呀!只要稍微给他们一点优惠政策,降低一点安全指标的“门坎”,可以说,投资者应是趋之若骛的。她没有这么办,相信阜南县的政府不会答应,当地的老百姓也不会答应。

  二问如此招商能保证经济又好又快地发展吗?据报道,今年初,阜南县县委、县政府向县直单位和乡镇分别下达不同数额的招商引资任务,并强调完不成任务的单位负责人将受到处分。原来,该县早就“有言在先”,你安监局长不是不知道吧,如今被“查处”,所以也不要喊冤了。可笔者还是有些纳闷,“有条件要上,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的指导思想,能实现GDP的迅速增加吗?“逼一逼,大有益”。或许在目标考核、加压趋动的“大比拼”下,“政绩”会很快显现出来,但也不得不警惕招来“假财神”、引出“大腐败”——名为投资,实为诈骗,以几间破厂房、几台烂机器向银行抵押,卷走大量资金;少数领导以招商为由,游山玩水,虚报冒领,侵吞公款。这样,能促进当地经济的良性发展和造福当地的百姓吗?

  三问让安监局长停职检查的行政依据是什么?据笔者所知,阜南县近期好象没有发生什么诸如矿难之类的重大安全事故。如果有,安监局长被停职检查,绝对是理所当然的事。安监局长因安全监督管理工作重,没有完成县里下达的400万元单位招商引资,居然背上党纪政纪处分、停职检查,笔者仍有所不解,中共党员处分条例及公务员管理办法中,好象没有规定招商引资任务完不成的党员领导干部要给予党纪政纪处分呀!我们大力倡导要“依法治国”、依法办事,难道仅为阜南县县委、县政府“有言在先”,就给安监局长“治罪”?阜南“那片天”究竟是“法治”还是“人治”?如果是“人治”的话,请抓紧归位到“法治”的轨道上来,让於俊华官复原职,兢兢业业抓好她的“主业”,履行好保一方水土平安之责。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