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专业鉴定机构无法鉴定假“虾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0日20:00 光明网
王锦南

  “试验结果表明,我们的猜测是对的,从那家20元自助火锅店拿出来的虾仁是假的!”经过一周时间的对比实验后,昨天,高二学生小芬(化名)终于明白了为什么20元一位“想吃多少吃多少”的火锅店还能赚钱了。(12月13日《北京青年报》)

  学生聚餐,觉得虾仁口感不对。经过一周试验发现虾仁成分原是淀粉。然而,当记者就20元自助火锅店的“虾仁”“香肠”和“腰花”辗转联系了近十家专业鉴定机构时,居

然被告知没有相关鉴定标准,无法进行成分鉴定。

  这几名学生正读高二,她们是在化学老师的指导下进行的试验。由此可见,这些试验并不复杂。但为何学生能鉴定出这些“虾仁”是淀粉,而专业鉴定机构却无法进行成份鉴定呢?

  原来,因为没有相关鉴定标准,所以专业鉴定机构无法进行成分鉴定。也就是说,如果这些“虾仁”之类的食品拿到专业鉴定机构进行鉴定,他们会出具其为真品的鉴定报告--因为没有相关鉴定标准来确定其为淀粉制之假“虾仁”哪。

  呜呼!我们一直信赖的专业鉴定机构竟如此鉴定食品!他们为什么非得有相关鉴定标准才能进行鉴定呢?难道他们竟僵化到如此地步了吗?若真是如此,这才是百姓之不幸哪!

  市场上的东西林林总总,如果每一样东西都需要一种鉴定标准的话,国家该出台多少鉴定标准,又该养着多少专业鉴定机构呢?

  “没有相关鉴定标准”是多么堂皇的理由。或许,正是20元自助火锅店把准了专业鉴定机构“没有相关鉴定标准,无法做成分鉴定”的脉,才让其生意兴隆,财源广进吧!从这一点来讲,市民被20元自助火锅店所盅惑,不正是被这些专业鉴定机构忽悠的结果吗?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