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贾庆林:加强理论研究 努力开创人民政协事业的新局面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0日22:30 新华网

   贾庆林在中国人民政协理论研究会成立大会暨首次人民政协理论研讨会上强调加强理论研究 探索发展规律 努力开创人民政协事业的新局面

  新华网北京12月20日电(记者 顾瑞珍) 中国人民政协理论研究会成立大会暨首次人民政协理论研讨会20日在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

  贾庆林指出,成立中国人民政协理论研究会,组织广大政协工作者和理论工作者,研讨人民政协事业发展中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探索人民政协事业发展的规律,对于更好地运用科学理论指导和推动新世纪新阶段的人民政协工作,开创人民政协事业发展的新局面,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他强调,人民政协理论研究要坚持以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提出的一系列治国理政的重大战略思想,把握人民政协理论研究的正确方向。

  贾庆林指出,人民政协理论是中国共产党把马克思列宁主义统一战线理论、政党理论和民主政治理论同中国具体实践相结合的重大理论成果,是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人民政协理论继承和发展了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统一战线理论,阐明了人民政协作为统一战线组织存在和发展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强调充分发挥人民政协的作用,不断为党和国家事业的发展增添力量;继承和发展了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政党理论,阐明了人民政协作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机构的特点和优势,强调切实搞好参加政协的各党派、无党派人士之间的团结合作,不断推进我国社会主义多党合作事业;继承和发展了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民主政治理论,阐明了人民政协在我国政治生活中不可替代的作用,强调善于运用这一民主形式,不断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

  贾庆林说,人民政协理论是内容丰富、结构完整、相互贯通的科学思想体系,它回答了人民政协的性质、地位、指导思想、政治基础、主要职能、工作原则、自身建设等基本问题,创造性地提出了一系列关于人民政协事业发展的新思想、新观点和新论断,是推动人民政协事业发展的强大思想武器。它的主要内容包括: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我国的一项基本政治制度;人民政协在我国政治生活中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和不可替代的作用;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人民政协做好工作、发挥作用的根本思想基础;团结和民主是人民政协的两大主题;政协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是人民政协的主要职能;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人民政协履行职能必须遵循的原则;加强党派合作、突出界别特色、发挥委员主体作用和重视政协机关建设是人民政协自身建设的“四位一体”的任务;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政治保证。人民政协理论作为科学思想体系,是经过实践——认识——再实践——再认识的过程而逐步形成并不断深化发展的。随着人民政协事业的发展,人民政协理论也将得到进一步的发展和完善。

  贾庆林强调,人民政协理论研究要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坚持面向实际,深入研究人民政协工作中的一系列重大问题;坚持科学的研究方法,把理论研究不断引向深入,务求取得实效;坚持协调配合,努力形成人民政协理论研究的强大合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