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点燃万家欢乐火——记太原煤气公司修理工叶晋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0日23:15 新华网

  新华网太原12月20日电(记者 叶健) 雪后的太原异常寒冷。傍晚时分,市民王先生开门迎接叶晋庆的时候,被他满身的泥浆“吓了一跳”。没有解释,来不及休息,叶晋庆直奔厨房。十分钟后,已“罢工”多日的煤气灶重新点燃,笑容在叶晋庆的脸上绽放。

  “像这样下班后为市民义务修理燃具,我也记不清有多少次了。”叶晋庆略带腼腆地说。

  1984年,22岁的叶晋庆跟随公司到居民区搞服务。当他帮一位老大娘修好煤气灶的时候,老大娘抓住他的手谢个不停。叶晋庆心想,自己随手就解决了的问题,客户却如此感激,这说明群众太需要这样的服务了。

  于是,叶晋庆决定利用业余时间义务为客户修理燃具。说干就干,第二天,他就开始留意需要服务的客户。从此,他每天都随身携带笔记本,一旦遇见需要服务的客户,就记下联系方式,然后利用下班时间,挨门逐户上门修理。那一年,他走上了一条充满苦累的为民服务之路,这一走就是22年。

  “别人下班回自己家,他下班却先去别人家。”提起丈夫,他的爱人有点自豪,有点无奈,“他就像一个住店的,家对他来说,只是一个深夜回来休息的地方。夏天几乎没在10点前到家,冬天很少在9点到家。如果有一天在家陪我和女儿吃三顿饭,我们就像过节一样高兴了。至于双休日、五一、国庆长假一家人出去玩,那是想都不敢想的事情。”

  叶晋庆深知,要更好地为客户服务,除了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时间外,还需要不断提高自身素质。尤其是当今科技高速发展,燃具的科技含量越来越高,自己的技术也需要不断提高。为此,他见缝插针地学习,就连吃饭时他也经常是一手拿筷子,一手捧着书,通过刻苦学习,他以优异的成绩修完了大专、本科相关专业的所有课程。燃具市场每出现一种新的机型,他就主动去研究其工作原理,掌握其维修技术。为了提高技术水平,他还自费购买了大量的书籍。

  叶晋庆有一份另类的“职业统计”:20多年来,骑坏自行车8辆,写满客户住址的笔记本22本,为客户维修煤气灶69800余台,为客户维修热水器37658台。“他的客户遍布全市。太原市1400多公里的煤气管网,管网延伸到哪里,哪里就有他的足迹。”太原市煤气公司党委书记夏文超说。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不善言谈的叶晋庆多次说:“我是普通人,我的工作很平凡。”然而,对他20年如一日坚持义务上门提供服务,没有一人认为是普通的、平凡的。可叶晋庆到底是人,他也有气馁、动摇的时候。

  一次,由于雪后路滑,在骑车去市民王先生家里的途中,他重重地跌倒在地,手破了、脸破了、腿疼得站不起来。这时候他不停地问自己,我这是何苦呢?摔成这样有谁知道?又不挣一分钱,到底图个啥?然而,想起这么冷的天,身有残疾的王先生连热水都没法烧,他强忍着疼痛,以最快的速度赶到了王先生家里。

  修理完后,王先生请他喝水、休息,他都拒绝了。这么多年来,他给自己定了两个规矩:“四个一样”、“六个不”:份内份外一样,生人熟人一样,干部群众一样,远处近处一样;在客户家中服务时,不抽烟、不喝水、不吃饭、不饮酒、不收钱、不收礼。对别人的不理解,他说,服务中,我满手油污,喝水会把水杯弄脏,给客户添麻烦。

  和叶晋庆握手的时候,记者注意到,这是一双与众不同的手:手指粗短,掌茧黄厚,沟纹中残留着擦洗不去的黑色油污,职业特征都写在这双手上。然而,叶晋庆就是用这双粗糙的手,点燃了万家欢乐之火。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