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三回宝坻 津城是家(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1日10:15 每日新报

  

三回宝坻津城是家(图)
马季原名马树槐,祖籍是名人辈出的天津宝坻(当时为河北省宝坻县)黄庄村,他出生之后随父亲马子衡到北京,一步步成为相声大家的马季一直对故土宝坻流露出深厚的感情。

  马季的相声在上世纪50年代末已经广为流传,据知情人士介绍,当时村里的“电匣子”播放马季表演的相声时,村里人都围着听,一边听一边议论说:“马季是咱黄庄人,是马子衡的儿子。”言语中露出自豪之感。

  马季生前曾经几次来到天津宝坻,和家乡人共叙乡情。

  同为宝坻黄庄人的军旅作家刘秉荣,曾经专门撰写文章描述马季在成名后对于故乡宝坻的依恋。“虽然马季2岁就离开了黄庄,但他的根在黄庄。1985年的一天,我去马季先生家,这是我第一次与先生见面。马先生听说我是黄庄人,很高兴。当时马季的母亲重病住院,虽然先生的心情不好,但还是非常亲热地与我这同乡谈长论短。”

  记者了解到,马季的事业和家庭虽然都在北京,但是对于宝坻的惦念多年来丝毫不减。上世纪80年代末,年过50的马季就患上心脏病,身体一直不好,但马季依然坚持演出、创作、提携新人。

  1991年,马季应邀到宝坻县城演出,黄庄镇的领导邀请马季到老家黄庄看看。马季很爽快地答应了,但最终却因为种种原因没有成行,马季本人非常遗憾,承诺今后如果有机会,一定亲自到黄庄看看,和当年父辈的老人叙旧。但是之后,马季因为身体原因,一直没有再来黄庄,这也成为了大家一个永久的遗憾。

  天津宝坻群众艺术馆和宝坻广播局曾经于2002年春节前夕,与央视七套共同摄制了一档名为《宝坻春歌》的电视专题片,其中的《宝坻老乡》环节专门介绍了马季。

  宝坻群众艺术馆馆长张举告诉记者:“宝坻涌现出新凤霞、赵丽蓉等艺术名家,马季当然也是其中一位。我们当时特别去北京采访了马季先生,马季听说家乡来人采访,非常热情地招呼我们。在节目的录制中,马季高兴地向家乡人民问好,并感慨道:‘我始终惦念着家乡父老,上次来过宝坻,觉得家乡的变化特别大,我也特别高兴!’之后,马季给老家人拜年,并用相声的语言给大家说了几个小段子。”

  张举说,“马季先生是相声大家,但是对我们这些后辈都非常和蔼,对家乡的人就更是亲切。那份浓浓的乡情,大家都感受得到。”

  去年,身体尚好的马季又一次应邀来到宝坻县城演出,这一次他带着弟子刘伟给大家带来了新段子。

  张举回忆:“马季先生到宝坻时已经很晚,但马上就走上了舞台,向家乡的观众亲切问好,那感觉真的像回到了家一样……”

  本版撰文 新报记者 王轶斐

  本版摄影 新报记者 魏孝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