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看谁的眼色?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1日10:16 东方网

  蒋元明作品集

  这个问题说明谁在扮演重要角色。

  大唐发电昨天在上交所上市,一般预测7到9元,有认为8.6元以上可以抛出,主要是参考了在香港的价位,可结果开在10.5元,收11.41元,让众多市场人士大跌眼镜。

  大唐发电回归A股市场后,成为国内首家在香港、伦敦、上海三地上市的大型国企。大唐发电H股在受A股上市高定位的影响下,也大幅走高,盘中最高冲至8.19港元,较前收盘价7.23港元上涨13.28%。可见大唐开盘根本不看香港。相反,香港股市走势现在受国企股的影响,今年大幅走高也与内地股市走牛有关.这真有点港股看国企股、国企股海外看内地的味道。真是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

  股市大涨,人民币升值,高层却发话,不干预,让市场自行调节。要搁过去,见股市低迷,上层就出来鼓气,动员基金、券商托市、或者出重大利好,股市一夜间拔地而起;见股市火爆,一篇文章,一个讲话,股市又暴跌。中国股市是“政策市”没有人怀疑。现在不同了,管理层变得聪明了,当然及时提醒、引导还必要的。

  再看泰国股市,一天暴跌13%,主要是政府干预,改变汇率,外资进来多,怕引起动荡。亚洲金融风波也是泰国首当其冲,外资兴风作浪,他们吃了大亏,几年没缓过来;这回主动出击,不想又出乱子。

  不比不知道,一比见分晓。


作者:蒋元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