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爱尔兰传奇总理身后被证收黑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1日10:36 信息时报

  

爱尔兰传奇总理身后被证收黑金
查尔斯·豪伊(上)的老对手、前总理加勒特·菲茨杰拉德认为,“豪伊本有机会成为爱尔兰历史上最好总理之一,但是他对财富和权力的热切渴望影响了他的判断”。时报讯 据《中国日报》报道,爱尔兰前总理查尔斯·豪伊一直是一个充满争议的人物,支持者称他为“天才政治家”,反对者则对他涉嫌以权谋私的腐败行为深恶痛绝。虽然他已经在今年6月因癌症去世,但日前公布的一份关于他秘密财产的报告还是在他身后再掀波澜。

  受贿为正常收入171倍

  据英国《泰晤士报》报道,法官迈克尔·莫里亚蒂自1997年起开始调查豪伊的秘密财产。这份历时9年完成的报告长达600页,证实了人们一直以来的猜测——豪伊是靠受贿、贪污而不是自己相对中等的收入来维持自己的奢靡生活。

  调查人员发现,豪伊退休后的财产中有800万英镑来路不明,相当于现在的3000万英镑。这笔高额收入是他在1979年至1996年薪水和退休金的171倍。

  调查人员掌握了豪伊几次以权谋私行为的具体细节,1985年他曾接受沙特阿拉伯一位酋长4.2万英镑 “好处”,为这位酋长的亲戚们发放了几本爱尔兰护照;豪伊以给副总理布赖恩·勒尼汉治疗肝癌为名,申请了22.6万英镑补助金,但有十几万英镑都让豪伊中饱私囊。

  叫民众勒紧裤带

  莫里亚蒂说,豪伊在调查中所给出的证词大多不可信,如果不是豪伊和他的律师团阻挠调查工作,这份有关豪伊财产来源的报告在几年前就公布了,而不会等到他去世。

  1979年就任总理职位后,豪伊在电视讲话中要求人们勒紧裤带。事实上,当时他正身负110万英镑的债务。在随后的几周内,银行接到一笔来历不明的海外资金,他的大部分债务就都被勾销了。

  此后的腐败行为撑起了他的奢靡生活。他住在北都柏林的一座豪华别墅里,喂养了许多纯种马用于打猎,他还收藏了大量的绘画和雕刻艺术品。他的衣服都由来自巴黎的服装师设计并亲自裁剪,他有一艘游艇,并在爱尔兰西部海岸拥有一座度假小岛。他还有一名情妇,1999年3月,专栏女作家特里·凯尼在自己的书中透露了她与豪伊长达27年的恋人关系,这在整个爱尔兰引起了轰动。

  康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