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黄金甲》毁在精神实质上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1日10:37 信息时报

  某影评人为《满城尽带黄金甲》打出了负的五颗星。

  可以这样理解,五颗星是《黄金甲》的电影实质,负号是它的精神实质。作为电影,《黄金甲》满足了观众对电影的基本要求,讲顺了故事(尽管有经不起推敲之处),集中了大牌明星,提供了视觉震撼,并拥有一首悦耳的片尾曲,做到了面面俱到,在烂片成堆的中国电影里,没有成为“爱因斯坦的第一只小板凳”,因此获得了五颗星,但《黄金甲》的

精神实质,为它的一切努力乘上了一个负号,对生命的漠视,对极权的顶礼膜拜,都让人觉得,它的故事越精彩,视觉效果越震撼,为全片带来感伤情绪的片尾曲传唱越广,被乘上负数的那个基数就越大,就好象,《意志的胜利》的创新越多,视觉效果越令人震撼,懵懂的青少年和国民为之痴狂的可能性就越大,奥斯维辛死的人就越多。

  光凭借《黄金甲》的电影实质去肯定它,不是有脑子有良知的中国人应该做的事,它是一朵花瓣齐全、颜色夺目、芬芳四溢的玫瑰花,但它是献给秦始皇、希特勒、潜在的希特勒的一朵玫瑰花。

  张艺谋还打算把他的玫瑰花种下去,古装大片,依然是他将来的拍片方向。但中国历史上,显然已经找不到任何一个朝代来容纳他的电影故事了,所以,他的新片,应当以古代的太空为背景,讲述几大行星背叛太阳而最终失败的故事,在故事的最后,将出现天空中云蒸霞蔚、几大星球排列出“忠孝礼仪廉耻”字样、亿万星辰排出方阵的壮观场面。

  有影评人建议大家以平常心看《黄金甲》,不要做过多的解释,但是,任何打着以电影实质来谈电影旗号的人,都是信不得的。不站这样的立场,就会站那样的立场,不对《黄金甲》做政治的文化的解释,就会以“凄美的爱情故事”来为它做出解释。纯粹的无立场的立场是不存在的,如果我有机会成为“伟哥”的朋友,我也会号召大家去看周杰伦,但目前,在没吃到葡萄前,我也只好说葡萄酸,在没有脱离老百姓行列的时候,当然会对城门失火、风雨欲来心惊胆战,并发点牢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