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爱尔康”滴眼液存真菌感染 网络售卖品难召回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1日10:39 中国新闻网

  爱尔康隐形眼镜护理液上月刚在北京检查出卫生指标不合格,19日,爱尔康的SystaneFree滴眼液在美国又陷入真菌感染风波,主动召回500万瓶SystaneFree滴眼液。据了解,该款滴眼液并没有在中国上市,但在易趣等网站上却有销售。爱尔康表示,因该滴眼液没在中国上市,消费者通过网站买到的产品他们没办法进行召回。

  爱尔康表示没办法召回

  如果消费者通过网上购物买到问题滴眼液,能否退货呢?爱尔康方面称,目前该款滴眼液并没在中国注册上市。网上销售的问题滴眼液来自什么渠道,他们也在调查。可能是走私,也可能是一些从美国回来的人带回国内的。爱尔康表示,这些网上购买的问题滴眼液是否是爱尔康公司生产的?这个问题也需要做进一步的调查,目前对网上购买到的问题滴眼液他们没办法召回。

  消费者只能吃哑巴亏

  对于爱尔康的没办法召回一说,广州市工商局12315消费者申诉举报中心有关人士表示,假如消费者是在网上购买该产品,可以要求网上交易的卖主提供购物凭证,以证实该产品确实是出自爱尔康公司,从而再拿此证据找公司退货。但假如网上购物的卖主是个人的话,那么消费者很难再找到卖主,自然就很难取得凭据。也只能哑巴吃黄连,有口难言了。

  谁来监管网上交易?

  据悉,网上开店门槛极低,法律没有规定其需要工商登记注册。然而,也正是由于缺乏有效的监管手段,给一些信用缺失的无良商贩提供了骗人的机会,也成了一些通过非法途径进入中国的产品的避风港。那网站不能对这些通过不正当途径进入国内的问题产品进行监测吗?一些购物网站人员表示,目前网站只能定期检查删除一些属于非法买卖商品的网页,但是属于有质量问题的商品并不可能一一排查。

  “网上购物目前处于监管空白地带,存在很多不规范的地方,建议消费者最好不要通过网购购买商品,尤其卖家是个人的网上交易,风险更大。”广州市工商局12315消费者申诉举报中心人士称。(来源:广州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