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低姿态就业 硕士城管:只要自己认为选对了就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1日10:46 中国新闻网

  李恒林,2006届上海交通大学体育教育训练学专业硕士毕业生,现为上海市徐汇区城管大队南站分队新队员。今年7月从硕士生到城管身份的转换使他在媒体上频频曝光,知名度迅速提高。

  在整个城管大队,他的学历是最高的,也是唯一的硕士毕业生。与此同时,不少议论也使李恒林一度感到困惑,但此时面对记者,他显得很平和。

  “现在我和同事们一起负责南站的日常工作,主要包括监察违规广告、违章建筑等行为,并与当事人沟通,了解基本情况,为协调工作做好铺垫。”李恒林表示,自己还在学习和积累经验的过程中。

  从小就喜欢体育运动的李恒林立志要成为一名教练,高中时曾代表学校参加田径比赛。进入体育学院之后,李恒林“开始变得实际”,因为年龄和身体的原因,他认为自己成为教练的可能性不大,于是打算做一名体育教师。“当初硕士毕业的时候,我也有过留校的打算,但是学校出台了硬性规定,交大留校任教的学历门槛是博士。想去大学任教就要离开上海,但是我想留在这座城市。”

  于是,毕业之后李恒林进入一家合资企业工作,但他没有在公司里找到自己认同的价值观,也没有寻到可发展的空间。一年之后,李恒林选择了应聘城管。他很坦率地表示:“当时看到徐汇区招聘城管的消息后,心里觉得能为别人做点事情蛮有意义的,虽然这句话在很多人看来有点空,但我当时确实这么想。”

  李恒林去过不少城市,觉得每抵达一个城市,给人第一印象的地方大多是汽车站或火车站,而城管人员的形象也自然代表了城市的形象。“看到城管素质高的,心里马上就对这个城市产生出好感”。由此,他认为城管作为政府的服务窗口,是人们进入城市最先接触到的群体,况且现在整个社会劳动力群体的受教育程度都在提高,因此高学历做城管并不值得奇怪。

  有些人无法理解他的选择,说他干城管是大材小用、浪费高等教育资源,对于非议,李恒林的心境已经趋于平和。他告诉记者,前几天有一个人走到他面前很严肃地说,你们的工作真让人瞧不起,大学生来做这个不就是为了一份薪水吗?李恒林就觉得很好笑,自己选择的职业,自己认为选对了就好。

  “其实,我觉得如果自己能为城市环境建设发挥点作用,看到负责的范围内都是干净整洁的商铺和街道,心里觉得很高兴。”谈到职业观,李恒林有自己的看法,有人希望进入一个很成熟的、已经很受羡慕的行业发展。“城管成立至今才有6年时间,大家还不是很了解,存在不少偏见,但是城管在城市建设中的作用大家是有目共睹的,我认可它存在的价值,相信它在城市建设中会发挥越来越重要作用。就我而言,选择与城管事业一同成长,绝对无悔。”

  “这份工作还能养家糊口,所以我现在心态蛮好的。”他微笑着告诉记者,一些同学和朋友们得知自己做城管的消息后很惊讶,惊讶过后,都觉得有必要重新认识一下他的工作。如果能让身边的人对城管的印象从自己这儿开始改变,李恒林觉得那也挺值,“工作上我会踏踏实实的,肯定不能碌碌无为,毕竟最重要的就是现在。”

  和普通人印象中一样,身为城管的李恒林需要面对突发事件,甚至有不服管理的当事人暴力相向,有时众多围观者却站在了违法当事人一边,造成城管人员势单力薄的局面。这时,李恒林就感到,人们对城管工作的成见还不小,这份工作太需要获得人们新的认识和认同了。

  李恒林和同事们工作的地点在上海铁路南站,这里是目前亚洲最大的火车站。在川流不息的人群中,记者发现,和李恒林同时进队的本科学历城管小伙子们,他们年轻的脸上虽然依然带着些书卷气,但是充满朝气的身影很容易让人有亲切感,巡逻的时候,他们经常要为人指路,他们始终热情地用标准普通话为人们指路。一位小伙子还很自豪地说,大学英语可没白学,给老外指路一点儿没问题。

  同李恒林一样,这些年轻的城管队员们都在城管的岗位上努力工作着。

  (来源:中国青年报;作者:龚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