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交通部:现有二级公路收费站点将逐步撤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1日11:23 广西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十二月二十日电 题:中国收费公路路向何方?

  中新社记者 周音

  近日,社会上对中国收费公路规模大、站点多的问题反映强烈。某些社会人士还认为,具有公益性的公路因长时期的收费,已被某些地区当成“敛财的工具”。那

么,今后中国将如何完善收费公路?

  交通部公路司负责人认为,作为一个国家财政并不十分雄厚的发展中国家,中国的公路交通只用不到二十年的时间,就走过了发达国家一般需要四十年才能完成的发展历程。这一切,正是由于实施了“贷款修路、收费还贷”的政策。目前,百分之九十六的高速公路、百分之七十的一级公路、百分之四十六的二级公路都是依靠收费公路政策建设起来的。

  众所周知,当前中国公路建设的任务依然繁重,建设资金不足的矛盾依然突出,单纯依靠政府投入还远远不够。为此,交通部强调,收费公路政策仍是今后相当长时期内,交通机构筹集公路基础设施建设资金的主要渠道。

  收费公路的政策要坚持,但不等于收费公路的发展内涵不能调整与完善。面对当前收费公路发展中存在的问题,交通部作为交通行业主管机构今日在此间表示,收费公路今后将从“调整结构,控制规模;统贷统还,撤并站点;政府主导,严格监管”的方向发展。也就是要严格按照《收费公路管理条例》的规定,走“以非收费公路为主,适当发展收费公路”的路子,各级政府将加大对公路建设的投入,控制收费公路建设规模,优化收费公路结构。

  另外,还要逐步撤并现有二级公路上的收费站点,通过“统贷统还”制度,建立高速公路与其他收费公路统筹发展机制,目的也是最大限度地减少当前二级收费公路的发展规模,减轻社会负担。

  这位公路司负责人还说,今后要严格界定政府还贷收费公路与经营性收费公路,严格收费公路经营权转让行为,严格控制经营性收费公路的规模,督促、监管收费公路经营管理者在运营管理中更多地体现公众利益和社会责任。

  据最新数据显示,截至二00五年年底,中国公路总里程已突破一百九十三万公里,高速公路达到四点三万公里,跃居世界第二位,一级公路和二级公路也保持了年均百分之二十九和百分之十四的增长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