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成都人文气质的三言二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1日11:23 青年时讯

  成都人的自恋和重庆人的自负在巴蜀两种文化的冲突中相互成就,相互补充,成都和重庆是一对典型的欢喜冤家,见不得、离不开。成都人文气质在平和心态的外表下似水充盈、沉静如石,有着水滴石穿、顺势变通的巨大能量。而重庆在众多水系河川和地域气候中形成水性格特征,粗放豪爽的火热、激情、血性,执拗、豪放、敢为人先的江湖气质里蕴含着温情脉脉的小桥流水,演绎着儿女情长。

  骨子里面浸透的休闲

  很多外地朋友到成都的第一感受就是这座城市很休闲,尤其从沿海和经济发达城市过来的人感触最深。休闲是成都人的典型的生活方式,浸透在骨子里的一种生活方式。从某种意义上也是一种工作方式。

  休闲的标志之一就是茶馆酒楼特别多。杭州也是著名的休闲城市,茶馆主要集中在西子湖畔周围,而成都则是被整个茶馆浸泡的城市,大街小巷胡同里弄无处不见茶馆,甚至小区家属院也是茶馆林立。成都人的生活离不开茶馆,谈生意签合同选择茶馆,会见朋友选择茶馆,谈恋爱也选择茶馆。

  成都茶馆与其他地方的茶馆不一样,吃喝玩乐休息会客一条龙服务,一杯茶一张报可以坐上一天。晚上实在不想回家就在沙发上睡上一觉,没有人撵你。茶馆某种程度上就是成都人的生活方式。重庆茶馆没有成都那么普及,茶馆主要集中在商业发达的地区,最出名的要数贺龙体育馆旁的其香居茶馆,喝茶者多为年轻人,主要是聊天斗地主。没有成都茶馆那样注重休闲第一位的特质,一到零点就要打烊闭馆,不断催促你结账走人,倘若还想延时顶多不超过凌晨两点,且一定要收取夜场费,在成都一般茶馆绝对不会催促你的。

  当然,农家乐也是成都人的一种重要的休闲方式。每到周末节假日,全城男女老幼倾城出动,到周边农家乐度假。在夏日,都江堰青城山避暑是成都人的首选,每到周末成灌高速公路汽车流量惊人的高,甚至常常堵车。冬季里稍微一出太阳,西沿线南沿线农家乐人满为患,感受阳光是第一位的,很多人放下活路先晒太阳,在他们看来活路永远干不完,时间比命长,太阳很金贵,抓紧享受阳光,晚上加班加点也可以,但太阳一定是不能错过的。

  与生俱来的幽默感

  成都人的幽默是很有特点的,在摆龙门阵的当中不时冒出幽默。由此产生老艺人王永梭以语言为主的谐剧,沈伐、李永玲成为谐剧的正宗继承人。李永玲的《中江表妹》家喻户晓。中江话方言的灰嘎啦(没有的意思)成为人们日常生活的幽默用语和媒介用语。由李白清创新的散打评书更是把成都人的幽默诙谐推向一个高台阶,“假打”,“贾素芬”成为人们挂在嘴边的口头禅。

  成都人与生俱来的幽默感还表现在日常生活中。人力三轮车夫在等生意时既不想耽误生意又想看报纸,就在三轮车前面写句话“你知道我在等你吗?”活灵活现成都人的幽默。全兴足球成都保卫战时,成都人把幽默运用到极致。八一队客场挑战。比赛开始的时候,球迷乐队奏起洗衣歌,强调军民一家亲,在落后一球时奏起国际歌,在对方进攻时吹起鬼子进村的音乐,当全兴领先取胜后,开奏送战友。用语言表达幽默。当然成都的幽默显示的是一种平和中的幽默。重庆的幽默完全是另一种幽默,很火爆,直接。比如万州区在四川管辖时车牌号是川M,归辖重庆管理时是渝F,于是重庆人很幽默的说,万州区从川屁股,成为渝牙刷。在一起聊天快到吃饭时候,会有人说龙门阵大家摆,饭喃各吃各。意思就是该散伙拉。运用得最多的口头禅就是“胎神”,意思是木讷,很笨。很多火锅店广告牌上写有三拖一,把斗地主的术语运用到火锅广告中,意思指荤菜3元,素菜一元。

  精细的享受与豪放的生活

  都江堰水利工程使成都变成天府之国,农耕文化特别发达。农耕文化最显著的标志就是小富即安。平和水灵显示出独特的人文气质。

  成都号称汽车第三城,是说成都私家车拥有量全国第三,成都的私家车绝大部分是1.0排量的小车,成都鼓励买小排量车,这与成都人的人文气质很相符,小富即安。于是乎成都串串香,鬼饮食冷啖杯遍及大街小巷,尤其半夜三更,生意极好。

  而重庆则完全和成都气质大相径庭。码头文化造就了他们的豪放与耿直。

  他们特别看不惯成都人过于精细的生活,比如在重庆会常常有人奚落成都人过于精细,一斤肉做几道菜,办招待。有成都人到重庆,他们常常会说下江还是上山,意思是吃鱼就到嘉陵江长江的船上,吃鸡就上歌乐山南山,尽显豪爽。

  成都人则对此不以为然,上山下江,顶多是位置优势,美味佳肴还数成都。在成都锦江两岸,周边古镇,街边小吃保证你一月不吃重复的东西。成都人的精细与重庆的豪放形成鲜明对比。

  深厚文化底蕴的辐射能力

  成都这座有着两千多年历史的古城,是中国唯一没有改名的城市。一年成聚,二年成邑,三年成都。

  从古到今大凡成都文人都与吃有关。这样造就成都发达的餐饮文化。西汉的司马相如与卓文君琴当垆卖酒,唐朝时期的才女薛涛与元稹吟诗作画,当代作家李诘人研究川菜的功底达到很高境界,对火锅的起源、成都小吃的发展都做过详细考证,老报人车辐更是美食家,他的《锦江往事》对老公馆菜肴有着精彩描述。

  有文人推波助澜,成都餐饮文化也充满文化气质,从店招就可见一斑:菜根香、丰腴楼、吞之乎、皇城老妈、热盆景,甚至在一些苍蝇馆子(意思指馆子很小)也附庸风雅地挂幅对联:“一柄汤勺捞世界,两只筷子拈乾坤”、“诸肉还是猪肉香,百菜还是白菜好”。

  发达的餐饮文化必然出现家庭主妇追捧的粉丝刘仪伟、餐饮怪才一分钟诗人罗亨长、美食专家李树人这样专门从事美食研究者。有人说在成都吃文化,在重庆吃味道。重庆善于发明创造,成都善于发扬光大,很多重庆人创立的菜肴在成都精细化之后走向全国。

  假如说,成都是内圣,内敛似水,重庆就是外王,刚烈如辣椒。斗转星移,唯文化积淀越厚,其穿透力越强,爆发力越大,成都蜀文化的雅致博大左右着成都的人文气质,影响着他们的思维,不断释放天府之国富饶大地生生不息的文化因子。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