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逼学校查计生就如让公鸡下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1日11:28 云网

  ■马九器

  秦朝宦官宰相赵高指鹿为马,一班大臣纷纷表决心:指着鹿大声附和“是马,是马”。因为权力之剑在脑袋上悬着啊!一旦有某种权力偏离轨道,很多不可思议的事情都可能发生。比如人们常说的“逼公鸡下蛋”,明知道公鸡打鸣母鸡下蛋天经地义,若偏偏有主人逼“公鸡下蛋母鸡打鸣”,结果会怎样?一是公鸡下不出蛋被主人宰了吃肉,冤哪;一是公

鸡和母鸡上演双簧、弄虚作假,糊弄主人,双赢!寓言类的故事,其实人间不时上演,不是前阵子就有安徽阜南县政府逼着安监局招商嘛,结果没完成任务,安监局长被停职,多冤哪!

  近来,西安发生的一件事,也让人越琢磨越感觉不大对劲。什么事?碑林区教育局给辖区内的幼儿园、中小学下了个命令:向在本校、本园就读的流动人口子女的家长收取《流动人口婚育证明》复印件。说直白点,就是让学校承担起检查流动人口计划生育情况的任务。

  计划生育是基本国策,人人有责没错,可这“责”也得分个左中右、一二三来,不是千篇一律一刀切。教书育人的地方,其“责”主要在于教育传播计生政策、观念,而不是“亲临一线”从“娃娃的父母抓起”吧。我生怕自己的想法落伍,跟不上形势,于是赶紧学习了一下《中华人民共和国计划生育法》、《流动人口计划生育工作管理办法》、《流动人口计划生育管理和服务工作若干规定》等法律法规。通读完法律法规,只看到上面白纸黑字写着:“学校应当在学生中,以符合受教育者特征的适当方式,有计划地开展生理卫生教育、青春期教育或者性健康教育”、“公安、工商行政管理、劳动就业、卫生、房产管理……在各自的职责范围内做好流动人口计划生育管理和服务工作”。

  有法律法规支持,看来常人的普通逻辑判断没错:教育主管部门有越俎代庖之嫌。

  这就引出一个很耐人寻味的问题:既然没有有力的法律法规做后盾,为什么有的部门就敢随意扩大职能范围、越俎代庖?如果说安徽阜南县匪夷所思的让安监局去招商是一种“GDP是检验政绩的惟一标准”思维,那么教育局让学校幼儿园去做计划生育工作的事,算什么思维呢?

  设想一下,学校幼儿园领了这个“命令”会怎么做吧!在上级主管部门的权威下,大多学校幼儿园往往只能选择执行一条路。究竟怎么个执行法,里面恐怕大有文章可做:一是穷尽一切手段搞清楚流动人口子女父母的计划生育情况,不排除把这当作孩子入学入园的硬门槛;一是在重重困难下,园长校长们弄虚作假,应付了事。

  聪明人一定看出来了,这和前面说的“逼公鸡下蛋母鸡打鸣”故事中的道理大同小异,所以结果也就可想而知了。

  话说回来,计划生育的确是关系国计民生的大事,来不得丝毫马虎,只是要尊重规律、尊重科学、尊重法律。如果美好的目的不以合适的手段去实现,难免落个“差之毫厘,谬以千里”的结果!

  责任编辑:一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