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医生最怕患者问“这药有没有副作用” 患者最怕医生说“和你解释你也不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1日11:30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讯 (记者涂端玉)日前,北京做了一项5000多位医护人员和患者的调查,发现“医生最害怕患者提出的问题”中,前三位分别是:

  “这个药不会有副作用吧?”选择率为17.90%; “为什么都是一种病,我住了这么久,他住了三天就出院了?为什么他花了五千元,我花了一万元?”选择率为15.37%; “能换个经验丰富的大夫吗?”选择率为14.66%。

  而在“患者最不喜欢医生说哪些话?”中,占据前三位的分别是:

  “跟你说了你也不懂。”选择率为18.26%; “想不想治?想治就回去准备钱吧。”选择率为17.40%; “我推荐的药你不吃,后果自负。”选择率为14.93%。

  记者调查发现,广州“不会说话”的医生和“不会问问题”的患者遍地都是。

  刘先生母亲之前生病几番上医院“折腾”,他说起来就气。他表示,给他母亲看病的那位医生并不是不负责任、也不是医术不高,但就是“不会说话”。“我妈得肿瘤了他一点也不体会我们的心情,说话也特别噎人,就直通通地告诉我们:如果她还能活半年你们就得烧高香了。”

  肿瘤患者难免“情绪波动剧烈”,而医生常常在看病之余就得担负“灭火”职责。患者最需要回答的就是肿瘤能不能根治。“实际上肿瘤是不可能根治的,但如果这么说,患者就会气愤地说花了几十万你还说治不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