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污染第一城”的民生悲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1日11:42 南方网

  今年10月,山西临汾作为中国惟一的高污染城市代表被美国一研究机构列入2006世界10大污染地区。(12月20日《中国经济时报》)

  “宁可被毒死,也不要饿死”,当地一些官员的表态让人冷入骨髓,临汾人何去何从?临汾成了外迁之城。日前,《凤凰周刊》在《中国污染之都临汾》的专题中指出,“临汾城的富人较早在上海、北京置了房产,逃避污浊不堪的空气。这个城市的平均群体开始继

富人之后的新一轮出走”。那些赚得盆满钵溢的矿主们远走高飞了,一些通过GDP得到提升的官员也获益了,留下的却是愁苦、孱弱和贫穷的“矿区难民”和满目疮痍的环境。

  没有人比临汾人更关心自己的安危,但他们却是无力的,也是无奈的。当地的一项民意调查显示,七成民众不愿让污染严重市市长留任,但九成政府官员却愿意让市长留任。2004年,国家环保总局称,“谁摘不掉污染的黑帽,就摘他头顶上的乌纱帽。”但从2003年到2005年,临汾连续三年名列中国内地城市严重污染前三名,却鲜有官员丢掉乌纱帽。

  生态环境付出了代价,却没有官员付出代价;经济发展给官员带来了机遇,却没有使临汾人享受福祉;临汾的富人可以溜之大吉,穷人却独自饮啜苦水。如此不对称,正是“污染第一城”背后的生民悲凉。(编辑:张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