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马季走了,相声死不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1日12:02 四川在线

  12月20日,相声大师马季,收起了他的笑声,匆匆地走了。他的那些徒儿和那些曲艺界的腕儿,纷纷露面。虽然他们一脸的凝重,人们却总是感到别扭。因为马季的事业------相声,在他们那里已是面目全非,已是钱途无量。难怪有的网友叹息:马季走了,相声死了。

  

评论:马季走了,相声死不了

  我却不以为然。马季去逝,享年七十有二。把振兴相声的大业,寄托于一个古稀之人,于心何忍?我辈又何等悲衰?!

  马季自从退休,离开相声舞台,其实一直关心相声事业的发展,并身体力行地创作,不时依旧宝刀不老地演出。然而,我们看到的是,相声已是覆水难收,每况日下。而马季自己,也没有出有影响的新作品,至少他的作品再也没有了他的《宇宙牌香烟》那个高度和精度。廉颇老矣,把振兴相声的希望,寄托于马老爷子,即使他活到一百岁,一万岁,依旧是不能承受复兴大业之重。

  诚然,马季的那些徒儿,靠相声起家,如今却个个游离在相声的边沿。相声界的那些腕儿们,或为钱而相声,或为炒作而相声。相声被他们糟踏得既不“相”也没“声”了。

  但是,观众对相声的喜爱没有变。当侯宝林、马三立等一代相声宗师的段子,依旧在电视、广播中出现的时候,国粹的精华,依旧陶醉着观众,原来,我们的相声,是这样的相声,原来这才是我们的相声!于是,观众以此为鉴,对那些糟踏相声的相声演员,对那些游离于相声边沿热衷于演小品、影视、建网站的相声演员进行鞭挞与批评。这恰恰是表现了人们对相声的热爱,表现了人们对振兴相声的希望与要求。人们抛弃的不是相声,而是相声界那种浮燥之风、不务正业之风。

  相声的艺术魅力,根植于民众之中。江山代有人才出,各领导风骚数百年。而作为国粹艺术相声的精华,如涛涛长江水,一浪一浪向前,淘尽黄沙始得金。

  马季走了,他的笑声会留下,他的作品会不朽。马季死了,相声死不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