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高校评估何以催生麦苗草坪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1日12:03 生活报

  本报评论员 初阳

  日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师生向媒体报料,称该校为迎接教育部本科教学评估弄虚作假,在荒了很长时间的土地上临时种麦子冒充草坪应付检查。对此,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宣传部一位姓王的副部长认为,工科大楼前种小麦并不完全是为了迎接教育部的评估。他还举例说,有时候可能是形势需要,“前几年我们搞校庆时也种过小麦,这种方法既经济实惠又

省时快捷。”(据12月20日《华商报》)

  在特殊情况下用麦苗代替草坪临时覆盖一下裸露的土堆或者地面,确实是一种比较经济的做法。如果仅仅是应付一时之需,花大价钱去弄一个货真价实的草坪的确是得不偿失。因此,对于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的这种做法,我们很难简单地用弄虚作假来定性。我们需要考虑的倒是:评估和草坪是什么关系?迎接一个以提高教学质量为目的的评估,为什么会让一所高校去弄一个粉饰环境的麦苗草坪呢?

  最近,人们频频听到一些大学为闯过本科教学评估关,而进行“评估造假”的新闻。因为评估与学校知名度、教育经费投入额度、招生人数等各种利益直接相关,一些大学便造假论文、假教案、假规章、假试卷,希望以此通过教育部门的评估。在造假的同时,这些高校表示,当前评估泛滥,令学校苦不堪言,所谓造假,实则是逼良为娼。因此,只好认认真真走过场,踏踏实实说谎话,其中也包括用麦苗代替草坪的应景之作。

  当然,“评估造假”并不完全是评估的错,也反映出部分高校管理的混乱。但一个评估体系应该是科学、严谨、长效的,而不是大而全、一阵风、面面俱到、千篇一律和“一刀切”的。不仅如此,评估也绝不应异化为权力手段、资源手段、利益手段,负责评估的部门更不应明知评估中形式、过场甚多,却任由其蔓延。

  从已经曝出的高校弄虚作假的新闻中,我们几乎读不到官员的愤怒和学校管理者的羞愧。对此最为反感的是那些师生,因为他们是走形式、走过场的最直接受害者。我们的有关部门很有必要就此反思自己的评估体系,只有把教育的评估、评价回归到有益于教育、有益于受教育者的状态,才可能少一些麦苗充当草坪的荒谬景象。

  (生活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