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滥用添加剂“助纣”食品黑加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1日12:03 生活报

  本报记者 黄迎峰

  豆渣加石膏、稀硫酸浇荔枝保鲜、火碱泡海参增大、土豆加色素香精增味等等,食品中滥用添加剂,将原本腐朽、破败的原料伪装成了诱人的美食。连日来,本报记者经过多日艰苦的暗访跟踪,揭开了这些美味光鲜食品的神秘面纱———令人作呕的加工车间、丝毫没有生产常识的作坊主、没有健康证的工人,而更令人发指的是那食品中的“添加”黑幕…

  本报“记者暗访食品安全”系列报道陆续见报后,引起了读者和相关管理部门的关注。那么,给这些残次食品易容的美容品,究竟产自何处?作坊主从什么渠道购进并又是如何使用这些添加剂的呢?近日,记者走访了添加剂大市场,闻听添加剂商店老板描述了黑食品加工点是如何滥用添加剂的。更让记者吃惊的是,一些食品加工点作坊主竟到化学原料一条街购买化学用品,加入食品中。

  添加剂滥用并使用过量

  连日来,多名读者打来电话,举报他们看到或听说的加入食品中的物质,集中在食品添加剂一条街。18日,记者来到哈市道外区景阳街食品添加剂一条街进行了暗访。记者进入一家商店,各种颜色的食品添加剂摆在货架上,记者称要买做饮料的原料,老板立刻推荐说:“那你得买香精、糖精、色素啊,用自来水一兑就成饮料了,你要是往农村郊区送,这么整成本低。”记者怀疑地说:“这些做出来的味儿会不会有问题,担心销路。另外,这些添加剂要按一定的比例添加吗?”老板上下打量记者一番说:“你要是开正式的饮料厂,我就给你介绍别的,要是小作坊,就都进这种,学校周围卖的5角、1块的果汁,全是这么弄的,小孩看颜色好看,也好卖。添加剂比例大家都随便加”

  记者又进入一家添加剂商店,听说要做粉丝,老板立刻推荐了面粉增白剂、防腐剂等添加剂。记者询问,这些东西使用时比例如何掌握,老板说:“你就看着整,白度差不多了,就行呗。”记者询问,是否听说过这些添加剂使用上是有规定的,“规定是死的,人不是活的吗?除非你用秤去量,有经验的抓一把心里就有数。”记者担心地问:“加多了怕人吃出事。”老板又说:“这东西都是食用的,不会有危险。”

  随后,记者又走访了几家添加剂商店,记者询问各种添加剂的使用方法,店主们都把加工作坊惯用的方法作为妙招,传授给记者。

  随后,记者询问吊白块、石蜡、亚硝酸盐应该到哪里买,店主聪明地会意:“那些在化学原料一条街有卖的,添加剂商店不敢卖。”

  化工原料给食品美容

  19日,记者按照添加剂商店老板的指示,来到专卖化学原料的道外南五道街。记者很难想象,弥漫着浓重的化学试剂味道的化学用品商店中,如何藏有能改变食品“容貌”的“秘方”。记者进入一家商店,里面凌乱地放着一些化学原料。记者谎称是做粉丝的,想买面粉增白剂。女老板将记者拉进了里屋说:“你这么说没人敢卖你,谁敢明知道把这东西往食品里加,还卖给你呢?”随后,她就神秘地拿出来给记者看成色。

  在另一家化工原料商店,记者称要买吊白块和石蜡,女老板立刻说:“你是要用在水果上吧,一般这些东西不零卖,就为防商贩用这些东西伪装烂水果。”在记者的一再要求下,女老板勉为其难地说,吊白块最少25公斤一袋,拆开卖价格高一些。“因为这东西卖得也不快,主要是卖水果的用,用量也不大,附近的化工用品店都不经营这个了,一些卖水果、食品的老客户才能找到我家。”女老板说。

  在一家商店中,记者刚说要买稀硫酸用于水果保鲜,老板便说:“荔枝都过季了,很少有人买这个了,刚入秋时卖得还不错。”

  随后,记者又走访了几家化学用品商店发现,一些食品作坊主经常光顾这些商店,购买掺入食品的化学物质,明矾、亚硝酸盐、石蜡、吊白块,火碱都是销售比较快的。看着这些散发着浓重刺鼻气味的物质,记者很难想象这些东西已经悄悄地加入了饮食中。

  执法人员说食品安全

  记者采访了哈市卫生监督管理所的一位执法人员,据其介绍,一些黑加工点使用的方法是,在水果领域,椰子罐头中加入甜味素;用石蜡给橙子美容;防腐剂浸泡杨梅增大;鸡肉漂白、海参增大用火碱;粉丝变白有弹性用水胶、增白剂等等,这些食品美容术,执法人员在平时的执法过程中接触了一些。基本都是黑加工点、流动商贩用这些手段,滥用添加剂、过量使用添加剂的现象比较突出,并且,这些添加剂成分不明,很难保证安全。做食品的小工,根本没有任何技术知识,凭感觉随便加入添加剂,甚至化学原料,对食用者非常不负责任。我国对食品添加剂的用量都有严格限制,一些作坊主为追求特色过量使用,因此,卫生部门提醒消费者,尽量不要食用过浓、过鲜、过香、过艳的食品。

  哈市质量技术监督局法规处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绝大多数食品添加剂最终要随同食品被人摄入,直接关系到人体健康。为此,食品添加剂必须经过适当的毒性试验和卫生评价,并且符合安全、卫生标准。同时,应有利于食品的生产、加工和贮存等过程。不得用来掩盖食品的腐败变质或进行伪造、掺假,不能销售和使用污染或变质的食品添加剂。另外,专供婴儿的主、辅食品除按规定可加入食品营养强化剂外,不得添加人工甜味剂、色素、香精、谷氨酸钠及其他不适宜的食品添加剂。食品添加剂限量使用,一旦发现有不按规定使用的餐饮部门,达到一定的程度,会被吊销经营许可证。

  记者从省工商局了解到,为保“元旦”、“春节”期间群众饮食安全,从即日起,省工商总局在全省范围内开展为期一个月的食品安全整治。重点清查“苏丹红咸鸭蛋”、“假冒黄花鱼”、“毒粉丝”等有毒食品。检查中将对问题比较突出的城乡接合部、农村等隐蔽的地点进行清查,重点清查水产品、豆制品、畜禽产品等。其中含有“吊白块”的粉丝、含有合成色素的黄花鱼等将是行动中检查的重点项目。对经检测证明不合格的问题食品,一律责令其下架或查封,并进行处罚。

  食品专家忧心添加剂

  记者采访了东北农业大学食品学院的一位专家,他告诉记者,随着科学技术、特别是化学工业技术的进步,人工合成的化学品在食品中的使用越来越多。由于化学合成的添加剂有很多优点,因而逐步取代了天然添加剂在食品中的应用。化学合成添加剂的大量采用,很快使人们意识到其结果会给人类健康带来威胁,特别是毒理学和分析技术的进步,发现有些食品添加剂对人体有慢性中毒作用。20世纪中期,陆续发现许多合成色素有致癌作用,各个国家相继将这些添加剂禁用。

  同时,人们对一些人工合成的甜味剂、防腐剂和抗氧化剂等的安全性也有争议,食品添加剂再度转向天然物的开发和应用。

  哈市第一医院消化内科的一位专家告诉记者,稀硫酸、火碱对皮肤、织物等有强腐蚀性,只能用于工业,人食用过多会引发呼吸道疾病。明矾、吊白块、石蜡这些化学物质对人体健康有害,严重能导致食物中毒,长期食用容易引发疾病。

  定义:

  食品添加剂是指在食品或食品加工中使用的各种微量的物质,通常其添加量有限制。添加目的为:①改进和保持食品的营养价值;②延长食品的货架期;③方便食品的加工;④增强食品的风味,改变食品的色泽;⑤确保微生物的安全性;⑥保持食品品质的连续性和统一性。

  链接:

  ①1997年山西朔州发生甲醇中毒、1998年江西毒猪油中毒事件后,1999年8月9日,广东省肇庆市又发生因食用掺杂液体石蜡的食用油引起集体食物中毒事件,中毒人数多达681人,这是截至1999年9月底之前中毒人数最多的一起食物中毒事件。

  ②今年9月,上海连发多起“瘦肉精”中毒事件,人们食用添加了食品添加剂“瘦肉精”的肉后,出现中毒现象,300多人次就医。此后,上海已经酝酿制订地方性标准,要求批发市场等配备“瘦肉精”快速检测设备,对上市销售的肉品进行检测,保障消费者的健康安全。

  ③今年11月12日,北京食品市场上苏丹红再度现身,由河北白洋淀国华禽蛋加工厂生产的一些“红心咸鸭蛋”中含有大量苏丹红Ⅳ号。11月14日,北京食品办又检出6种咸鸭蛋含苏丹红,其中也包括该厂生产的咸鸭蛋在内。11月15日下午,大连市工商局在当地检测30个批次咸鸭蛋,发现其中一个批次红心咸鸭蛋涉嫌含有苏丹红Ⅳ号,是江苏泰州市第二食品厂生产的梅香牌红心咸鸭蛋。

  ④今年11月17日,上海市公布了对30件冰鲜或鲜活多宝鱼的抽检结果,30件样品中全部被检出硝基呋喃类代谢物,部分样品还被检出孔雀石绿、恩诺沙星、环丙沙星、氯霉素、红霉素等多种禁用渔药残留,部分样品土霉素超过国家标准限量要求。

  ⑤国家质检总局局长李长江12月18日表示,质检总局明年将加大查处非食用原料和食品添加剂的使用,加快实施食品企业使用添加剂备案制度,集中规范食品企业使用添加剂行为。质检总局食品生产监管司司长邬建平说,针对非食品加工原料、食品添加剂问题将实行备案制度,要求企业做出承诺,并向地方技术监督局登记备案。

  (生活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